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以“党群同心圆”为径 点亮乡村振兴路
2023-03-01 13:30: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走进苏州相城渭塘盛泽荡村,阡陌交通道路纵横,大小高低的楼房错落有致,村内花草生机盎然,大大小小的庭院整洁有序,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缓缓展开。

  以制度保障“同心圆”

苏州相城:以“党群同心圆”为径 点亮乡村振兴路_fororder_图片7

盛泽荡村景色

  盛泽荡村以议事协商为抓手,积极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构建事务共议、服务共办的共建共治格局;成立盛泽荡村议事协商室,制定年度协商议事活动计划,对村里“美丽庭院”建设、篮球场建设、规划停车位等民生事项及时召开议事协商会议,由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配套用房业主等相关人员参与议事协商,共同商讨与他们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

  盛泽荡村坚持贯彻“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途径及时将村内事务向广大党员、村民群众公开。村民决策、村民管理、村民监督,盛泽荡村的各项工作都离不开全体党员群众。《盛泽荡村村庄环境长效管理提升方案》《盛泽荡村村庄文明十条》及《盛泽荡村人居环境提升“十不准”》等规定条款也是盛泽荡村民集思广益的成果。2021年以来,盛泽荡村由党员村民共同表决决定村内事务50余项,提升了全体党员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热情,奠定了“同心圆”的牢固基础。

  以服务落实“同心圆”

  老党员朱雪根在自家大厅里设立了“老朱议事室”,成为全体村民群众畅所欲言的地方。村民们对在违法建设整治、“散乱污”企业淘汰整治、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疑惑以及矛盾问题,都向“老朱”询求解答。“老朱议事室”成为了盛泽荡村村民群众解决疑惑与纠纷的场所。老党员朱雪根借助自己在村民心中的威望,不仅建立起了一条连接村党委与村民群众沟通的桥梁,更用党性凝聚了同心力量。

  此外,盛泽荡村内的其他老党员成立了一支绿色桑榆老党员志愿服务队。他们积极开展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巡查,安定民心。创建文明城市时,他们身先士卒整治环境卫生,交通高峰期,他们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盛泽荡村的老党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村民们同心协力建设自己的家乡。

  盛泽荡村的廉勤监督员,他们用拉家常的方式了解群众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询问村民对于村庄治理的看法,他们也会关注到哪家有困难需要帮助,协助村委从根本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盛泽荡村将继续发挥廉情监督员的作用,通过解决群众的小问题,让村民群众和党群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创建美丽和谐盛泽荡。

  以治理推行“同心圆”

  2022年盛泽荡村荣获“苏州市智慧农村示范村”,其中“随手拍”功能最受村民认可。通过“随手拍”,村民们可以随时把自己见到的村庄中一些卫生、环境、交通、人文等需要改进的地方拍照上传至平台,10分钟之内会有工作人员查看并立即安排整改。高效的办理速度,新颖的治理方案,使智慧办理深得民心。

  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盛泽荡村落实垃圾分类文明积分在线考核机制,将垃圾分类行为量化为积分,每季度进行评比。村民可根据条款约定获取文明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和粮油产品。通过垃圾分类积分方案,不仅使村庄的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更调动了村民们同心治理村庄的积极性。

  盛泽荡村还有一个传统,就是每年一度的“美丽菜园”评比活动。2020年盛泽荡村党委充分发掘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的“烂泥地”,统一规划,统一填土,让“烂泥地”变成“肥土地”,之后统一分给村民种植蔬菜,变废为宝。这一举措既解决了村民吃菜种菜的难题,又清除了村民随意开发的不规范小菜地,使村庄变得更加整齐有序,一举两得。“美丽菜园”活动,让村民们吃上自己亲手种的绿色蔬菜,村委放心,村民们积极回应贯彻村委政策,把菜园建设得生机勃勃。(文/图 苏相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