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你好,‘青团子’!”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首演圆满成功
2023-02-06 15:03: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冯薇薇

  2月5日,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的舞台上迎来了一群新“声”力量,在著名指挥于海的执棒下,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的100余名团员集体亮相苏州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与苏州交响乐团音乐家一起,以近180人的超大编制,为现场千余名观众带来了《青年圆舞曲》《波莱罗舞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等经典作品。

“你好,‘青团子’!”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首演圆满成功_fororder_图片6

演出现场

  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介绍,这是苏州交响乐团2023年的首场乐季音乐会,也是苏州交响乐团成立以来的第一场新春音乐会,“我们在这场音乐会的选曲上也是特意突出了这种温暖热闹的节庆氛围,并且涵盖了中外作品,像李焕之的《春节序曲》、王西麟的《火把节》、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二号、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都是观众们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我们用这些曲目向每一位支持苏交发展的领导、同行、媒体、乐迷朋友们献上真挚的新春祝福。“

  苏州交响乐团的音乐家们并不是本场音乐会上的唯一“主角”,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100余名“小小音乐家”的首度亮相。这群年龄10岁-18岁的孩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青团子”,虽然从首次排练到首次登台不过短短3个月,“青团子”们在舞台上的优雅自信,仍然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你好,‘青团子’!”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首演圆满成功_fororder_图片7

演出现场

  “之所以给这支青少年乐团取‘青团子’的昵称,是因为青团是苏州的特色,叫起来十分亲切。”陈光宪同时也是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团长,他介绍,为了能以最好的状态面对首演观众,“青团子”们很早就开始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当中。

  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于2022年7月正式开始组建,由苏州市教育局与苏州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2022年10月底完成首批团员入团仪式。苏州交响乐团参照职业交响乐团的建制和管理体系对苏青交进行专业化管理,音乐总监为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上海交响乐团名誉音乐总监陈燮阳,首席指挥为苏州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许忠,团长为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副团长为苏州交响乐团副团长周颖,驻团指挥为钟宏亮,由苏交的各声部首席及资深演奏家担任导师。

“你好,‘青团子’!”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首演圆满成功_fororder_图片8

演出现场

  陈光宪表示,随着首演成功,苏青交的演出半径也将不断扩大,计划在2023年走出苏州,前往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展开巡演,奏响“苏州青春好声音”;未来时机成熟后,还将赴海外进行交流演出,打造苏州城市对外文化交流的“青春名片”。(文/图 蒋文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