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市江宁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公证改革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2023-01-05 15:08: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近年来,南京市江宁区深入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以推行“最多跑一次”公证便民服务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公证服务,提高了群众对公证服务的满意度。截至目前,江宁公证处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务2015次,办理上门委托、放弃类公证服务23件;办理各类远程视频公证304件,减免收费152000元。

  优化服务方式,让群众省心更温暖。江宁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能力,规范接待服务,加大公证员业务培训力度,对接待大厅办证群众进行引导分流、解答咨询等工作,指导群众准备办证材料,缩短现场等待时间;实行并落实咨询接待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做到问题一次性解答清、所需材料一次性告知全;编制“高频公证事项便民服务小贴士”“‘最多跑一次’公证办理指南口袋书”,制作“最多跑一次”事项办理流程图,放置在服务大厅群众休息等待区,公示各类公证的作用、须准备的证明材料、注意事项等;在“江宁司法”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办证指引短视频,让有公证需求的群众能有针对性地预先准备;开通绿色渠道,对高龄老年人、军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服务,同时减免有关事项的公证费用。

  规范服务机制,让群众举证减负担。江宁区建立“容缺受理”机制,在关键材料齐全、不影响制作询问笔录的情况下,先予受理公证申请,群众领取公证书时再补齐欠缺的辅助材料,让群众“跑一次”就办成事;试行部分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对6大类15项公证事项中涉及的部分证明材料,在群众缺少证明材料或确实无法提供的情况下,通过已知事实和日常生活经验法可推定的相关事实,或公证机构能够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方式获取证明材料的,采用当事人书面承诺的做法代替,切实减轻群众“举证难”问题,自正式试行该制度以来,共办结该类公证2000余件;推广主动核查服务,由公证员结合当事人承诺、证人证言、调查结果等多重证据,多跑路开展综合判断,让群众“少跑腿”。目前江宁区司法局主动发函核实涉及内蒙古、黑龙江、浙江、河北、山东等多地的婚姻、户籍等档案资料,办理此类公证174件,充分满足了群众委托处理财产、遗产继承等公证需求。

  转型服务步伐,让群众办事加速度。江宁区积极运用线上远程视频公证服务平台,在合理把控风险、确保公证质量的前提下,将部分传统线下公证业务搬到线上,充分发挥江苏省远程视频公证平台、青桐智盒远程视频办证系统的作用,同时加大对“江宁公证处”官方微信公众号“在线申办”“在线预约”板块的研发力度,实现线上线下双联动,提高公证便民度;先行在汤山、禄口、江宁三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部署远程公证系统,安装“远程视频公证”一体机,申请人在当地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申办公证事项,公证员在线上审核通过后,当事人即可携带相关材料到江宁公证处领取公证书,进一步实现公证事项“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的办证模式;优化文书送达方式,针对当天不能提取公证书的群众,按需提供公证文书邮寄投送服务,切实保障“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文 杨梦莹 陈海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