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市宿豫区“五个一”工作法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提质升级
2022-12-02 16:29: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石丽敏

  2022年以来,为积极响应全市“三整合”改革标准化建设的号召,宿迁市宿豫区坚持把“五个一”贯穿于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全过程,积极构建“职能更清晰、队伍更精简、协同更高效、机制更健全、监督更全面”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新格局。

  编制“一张清单”,明晰权责边界。宿豫区以省委编办,省司法厅、省政务办联合印发的《乡镇(街道)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苏编办发〔2020〕12号)为依据,从323项区级综合执法事项中选取71项基层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执法事项,经省政府批准后,赋权至乡镇,并逐项制定执法流程图、案例模板,确保乡镇“接得住”,有效解决了乡镇城乡规划、市容环卫、教育卫生等“看得见管不着”的执法问题。

  打造“一支队伍”,加强人员配备。宿豫区整合基层人员力量和资源,设置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统筹负责执法检查工作,按照“不少于6名行政执法资格人员+N名执法辅助人员”标准组建乡镇综合执法队伍,综合执法局局长由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兼任,并明确配备副局长,目前全区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的7个乡镇(街道)共有在编人员53人,辅助执法人员155人,有效保证了基层执法力量。

  完善“一套机制”,规范公正执法。宿豫区为推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规范化、标准化运转,先后出台了《宿豫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关于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和行业主管协调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建立健全乡镇综合执法局内部管理制度、区乡案件移送及联动执法机制、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等一系列规范基层公正执法的体制机制,切实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基层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

  紧抓“一个平台”,强化执法监管。宿豫区持续强化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为重点,推进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工作,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决定实时推送、执法信息网上公示。截至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在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共录入执法数据2483条。

  组织“一项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宿豫区按照“谁移交、谁指导、谁监督”的工作要求,成立区级执法赋权事项培训组,通过采取集中培训、搞好跟班实践、下沉指导、执法证考试等多种形式开展业务提升活动。自赋权以来,宿豫区累计开展执法人员区级集中培训12次,开展执法骨干至城管局等执法部门跟班业务培训6次,针对固定案件赴乡镇专门指导20余次,切实提升了乡镇综合执法水平能力。(文 郁权 朱芳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