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苏丨约翰:苏州对我来说是完美的
2022-12-01 17:5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视频制作 陈超然

  编者按:近期,江苏省友协与国际在线联合打造《我在江苏这十年》系列报道。报道以在苏外国友人的角度和视野,讲述江苏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江苏。本期专访的主人公是约翰·约翰逊(JOHN JOHNSON),他以公益人士视角,描述十年来苏州的发展变化。

  人物介绍:约翰·约翰逊来自英国,是一名工程师,2009年来到苏州,一待就是十几年。他一直热心公益,投身于社会慈善活动,获得“江苏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杨心怡):近10年,社会捐赠总额近150亿元;近5年,共实施慈善项目226个,已连续颁发5届“苏州慈善奖”……这些数字体现了苏州作为“乐善之城”的“温度”,在这串数字的背后,则是一位位爱心人士发出的光与热。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苏丨约翰:苏州对我来说是完美的_fororder_图片1

约翰接受采访 摄影 陈超然

  “江苏省人民友好使者”约翰·约翰逊就是这群爱心人士中的一个。

  约翰是英国人,职业是石油工程师,2009年,他和妻子选择来苏州定居。

  “苏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它兼具古典与现代元素,而且这里教育资源及配套设施很丰富,孩子们能在这里接受很好的教育。”这是约翰对苏州的初印象。

  “我很庆幸跟随妻子来苏州生活。”“为爱奔赴”的约翰一提到妻子就满脸自豪。他的妻子汤崇雁是一名“新苏州人”,从2000年就开始与慈善“打交道”,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汤妈妈”。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苏丨约翰:苏州对我来说是完美的_fororder_图片2

约翰和妻子汤崇雁合影 摄影 陈超然

  “我相信她的一切决定,她总是有很大的能量。”在这样的信任下,约翰2007年开始跟着汤妈妈走进大山,开启了公益之旅。他亲眼看到了大山里的房子从泥巴房变成砖房、水泥房,道路从泥巴路变成柏油路……

  “当我亲眼目睹贫困,更深刻理解中国政府扶贫举措的重要性。”约翰说。

  随着时间的推移,约翰和汤妈妈对公益的热爱只增不减,他们的志愿行为也慢慢地变成了一项志愿事业。

  2015年,在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的支持下,苏州工业园区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正式注册成立,重点关注儿童救助、儿童教育、儿童成长等方面的慈善工作。

  “我们曾经帮助的一个白血病男孩,现在成为了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的志愿者;我们在北京为患有腭裂的孩子安排了手术,这个手术改变了她的一生;我们还帮助过一个腿部有残疾的女孩,现在她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在妻子的感染与带领下,我越来越爱公益,也越来越明白公益的意义。”约翰指着自己衣服上的标语说道,“正如我们慈善中心工作服上印着的这句话,‘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

  热爱慈善的约翰,也目睹了苏州十年里的公益事业发展。

  “苏州不愧是‘乐善之城’,这里的人们善于交际,大家都很友好,他们都自愿拿出自己的业余时间和金钱,在各种情况下帮助他人。”约翰补充道,“越来越多的苏州人正在把公益慈善当成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如,我们汤妈妈公益慈善中心的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超过1700名,而参与各种项目的临时志愿者更是数不胜数。”

  能亲眼看着苏州在十年间不断发展,约翰说“这是一种幸运”。

  “十年前,尽管苏州的道路已经建设得很好,但交通量还是很少。而现在,道路上车水马龙,苏州地铁的扩建也使我们出行变得更加方便。”苏州的变化,他是如数家珍,“现在的苏州有时尚的购物中心、一流的医疗资源、所处可见的娱乐设施,而且政府对花园、湖泊、树木的保护也令人赞叹。十年里,苏州变得更加繁华,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了不少。”

  在约翰眼中,苏州是完美的。他还向更多想来苏州旅游、生活的人们推介:“在这里生活不仅很安全、很开心,还能欣赏到古今交融的环境,我建议来苏州游玩的人们一定要尝试乘坐公交车欣赏这座城市,因为沿途风景很美。”

  对于自己在苏州的未来规划,约翰也十分清晰:“我还想参加更多的公益慈善活动,为美好苏州建设贡献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