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在水流之中洞察人间百态 南京西善文学对话关注生态
2022-09-25 15:10: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李金秋

  9月24日下午,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初见·知旅共同体书房举行“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第十一回)活动,作家沈念应邀参加并开展新书《大湖消息》签售会,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徽昭主持活动。

在水流之中洞察人间百态 南京西善文学对话关注生态_fororder_1

座谈交流现场 摄影 庄喆

  沈念系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协会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硕士,曾获十月文学奖、华语青年作家奖、高晓声文学奖、三毛散文奖、万松浦文学奖等,著有中短篇小说集《灯火夜驰》《夜鸭停止呼叫》、散文集《世间以深为海》《时间里的事物》等作品。

  “非常高兴来到南京西善桥初见·知旅共同体书房,12年前到过南京玄武湖、中山陵,我当时是在做记者。”沈念曾长时间生活在洞庭湖边,当过教师、记者,现在虽住在长沙,仍时时关注洞庭湖的大小消息。“洞庭湖是我所生活的故乡,它是我心中的大湖,大湖养育了我,塑造了我,也滋养了我的精神和文学。从某种意义上讲,洞庭湖就是我永不枯竭的创作源头。”

  沈念说,当他写作之后,发现他一直是在处理这片河汊众多、江湖川流的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地方性格、地方经验和地方故事。关注洞庭湖的变迁,是他得天独厚的优势,他知道,如果不去写,会纠缠他一辈子。正是这一信念,便有了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获奖作品《大湖消息》。

在水流之中洞察人间百态 南京西善文学对话关注生态_fororder_2

西善桥街道居民与沈念(右)交流 摄影 庄喆

  “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前十回一直由李徽昭教授主持,驾轻就熟。他是一位有个性有思想的学者,提的问题都很有见地。

  探讨从内容来到文本,散文能不能虚构?当下散文怎么写?面对提问,沈念说:“我一直强调我的认知,我们现在是一个跟过去不一样的时代,在当下的语境下,一定要有现代叙事意义上的写作意识。如果依然按照过去的路子、话语系统,就会陷入传统、经典没办法超越的境地,或者说会进入一个公共的话语体制下,难以凸显个性。文学创作中最重要的其实就是作家个性的呈现,没有个性化的东西,就没办法标识出一个作家创作的风格特征。”

在水流之中洞察人间百态 南京西善文学对话关注生态_fororder_3

沈念(右四)与到场的各界嘉宾留影 摄影 庄喆

  在沈念看来,其实任何写作只要进入到一个主观的表达时,它就会发生位移。“阅读中间是否能够感受到我所写的这些人物的命运故事所带给你的情感共鸣、共振,这个其实才是最真实、最重要的,而不是纠结于你写的是不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而是这个故事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样的情感影响。”(文 梁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