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阳澄湖镇谱写双拥新篇章 绽放阳澄湖“戎”耀
2022-09-15 15:3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2022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接好历史“接力棒”,走好脚下“长征路”,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为主题播撒红色种子,凝聚奋进力量,深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构筑军政军民“连心桥”,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的乐章。

  “兵”至如归,一个站所一个家

  在阳澄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在为前来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的退役军人提供相关证明。

苏州相城阳澄湖镇谱写双拥新篇章 绽放阳澄湖“戎”耀_fororder_13

烽火阳澄湖展牌

  退役军人服务站用心经营“退役军人之家”,积极做好辖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系统内相关资源对接共享、平台资源共享、与其他公共服务平台对接融洽,为退役军人提供规范化、亲情化、信息化、专业化服务,最大限度方便退役军人,切实使退役军人服务站“家”的温暖、“家”的慰籍得到真正体现。

  阳澄湖镇党委委员、人大副主席、人武部部长李惠宏表示:“阳澄湖镇将不断优化双拥载体建设,坚决做好服务工作,切实打通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2021年2月,阳澄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2021年8月,入选江苏省“百家红色精品退役军人服务站”。

  红色阵地,一段历史一份传承

  阳澄湖镇充分整合本地红色资源,用活洋澄县政府纪念碑、张家浜战斗纪念碑、抗战碉堡等地,推出了“峥嵘岁月”红色初心之旅、“薪火相传”红色体验之旅、“勇担使命”红色先锋之旅3条红色研学旅行和体验旅游精品路线。 

苏州相城阳澄湖镇谱写双拥新篇章 绽放阳澄湖“戎”耀_fororder_14

阳澄湖地区抗日斗争史迹陈列馆

  阳澄湖镇退役军人成立老兵宣讲团,为机关部门、村(社区)开展红色故事宣讲,用生动朴实的苏州话口述参军参战、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和典型故事,培养居民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优良品质。“依托红色资源,我们开展了多种形式教育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阳澄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辛忠林说道。

  2020年,阳澄湖镇将“江抗”等阳澄湖儿女英勇的斗争史植入了双拥公园,以双拥公园百姓舞台为载体,开展双拥文化文艺汇演、“双拥法规政策宣传月”等活动。2021年3月,阳澄湖镇荣获苏州市双拥先进镇;2021年6月,入选江苏省首批红色地名。

  先锋力量,一名军人一面旗

  2021年6月25日,在度假区(阳澄湖镇)陆巷村下良湾新桥头,退役军人林金龙与顾海明在水中进行救援。林金龙将掉入河中的车主送上救护车后,才发现自己的脚被车辆的碎玻璃扎得直流鲜血,他说:“救人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赶快把人救上来。”

  度假区(阳澄湖镇)通过选树先进标杆,发挥榜样引领效应,先后推选典型人物20余人次,10人被评为阳澄湖镇“最美退役军人”、1人被评为“相城时代新人·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荣誉称号。疫情期间,退役军人迅速响应、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主动承担起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鱼水情深,一份志愿一腔爱

  阳澄湖镇始终用“暖心事”构筑新时代的军民“连心桥”。在烈士子女陆智钤的家中,退役军人志愿者在为老人提供清洁帮扶服务。陆智钤与妻子均年事已高,生活不便,退役军人服务站便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打扫卫生,照料两人的日常生活。

  阳澄湖镇退役军人组建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中队——阳光志愿服务队”,以各村(社区)为单位,共成立19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参加60余次志愿者服务。在湖畔社区暑托班的课堂上,相城区阳澄湖专职消防中队的队员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灭火基本方法、火场逃生技能等消防知识,提高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遇险自救能力。(文/图 江珂 张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