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越夜越美丽”
2022-08-25 12:10:09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近年来,面对中国古镇类景区同质化竞争态势及自身发展瓶颈,“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以“夜经济”为抓手,有效撬动全域旅游资源。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越夜越美丽”

  在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2022年旅游景区质量提升案例汇编》中,周庄因夜游突出成绩入选。

  近年来,周庄以光影科技、艺术设计点亮湖湾、水巷、小桥、老街、古宅、名刹,形成夜渔、夜戏、夜画、夜囍、夜宴、夜禅、夜月、夜泊特色产品,并设置“桨声灯影,船游周庄”水上游线路。同时,周庄推出“花巷雨巷”和“鱼池岸光影水巷”等夜游打卡点,以沉浸式巷弄光影打造唯美场景。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越夜越美丽”

  周庄还推动文体旅融合发展,组织开展中秋灯会、周庄国际旅游节、“国风夜周庄”等主题活动,打响“夜周庄”文旅品牌。

  据周庄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夜周庄”品牌,该镇打造“三湾二廊一体一带”发展格局。三湾即南湖湾、蚬江湾、西部湾夜间水上景观光影体验区;二廊,一是荟萃夜间特色餐饮和数字光影多媒体技术的水上风情廊,二是以夜间集市展示呈现非遗的江南手艺廊;一体,为融合多种夜间原创娱乐休闲体验项目的江南人家演艺综合体;一带,即急水江两岸亲水酒店、民宿客栈集群的滨江旅居带。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越夜越美丽”

  “00后”深圳游客王心怡说:“夜晚的周庄太美了,散发浪漫气息,既有小桥流水的水乡风貌,又有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很适合年轻人打卡。”重庆游客陈雪梅表示,周庄晚上比前些年热闹多了,能满足游客吃、住、游、购等多种需求。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越夜越美丽”

  统计显示,2019年周庄景区接待游客超过550万人次,其中夜间游客超过200万人次,夜间游客同比增长30%,总体过夜率达35%,古镇区民宿客栈平均入住率达60%,带动餐饮、住宿业者收入增长超50%。2020年景区旅游市场疫后恢复情况较好,夜间客流恢复至2019年的80%以上。自2022年5月24日周庄恢复开放以来,夜间游客总人数约5万人次,虽受疫情影响,仍比2021年有所增长。(新华网 记者 刘巍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