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退役军人王平30多年志愿服务超2.8万小时
2022-07-19 13:44: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八一”将近,南通市通州区退役军人王平到通州武警中队走访时,得知中队的澡堂多处破损,当场承诺负责维修,“这几天,工人们正在赶工,再过两三天就能修好了。”王平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总想着帮部队、帮退役军人、帮群众做点什么。

  1986年退伍回乡后的30多年里,王平志愿服务28000多个小时,省吃俭用资助260多位帮扶对象,累计捐款67.5万余元,先后获得“南通市优秀志愿者”“南通市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学雷锋100优秀志愿者”“中国好人”等诸多荣誉,他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着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的特质。

退役军人王平30多年志愿服务2.8万小时 捐款67.5万余元_fororder_图片1

王平(左一)与群众交流

  王平从小就喜欢听军人的故事,1983年,他毅然报名参军,服役三年数次受到表彰。退役后,他服从组织安排,成为一名冶炼厂铸造工。由于勤奋好学,进厂三个月,经他铸出的产品合格率就达到了95%,月工资也提高到三四百元。从那时起,逢年过节,他都会给本村本组有困难的军人家庭送上一份心意。

  好景不长,王平工作的企业倒闭了。回村务农后,他只要发现哪家缺少劳动力,农活忙不过来,就会主动伸出援手。日子久了,他干脆通过村干部,确定7家农户为助耕帮扶对象,常年为他们提供帮助。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通州区实验幼儿园门前,王平每天弯腰将200多个孩子抱下车,已经坚持了11年。

  由于幼儿园门前道路很窄,路口就是集贸市场,人多、车多,孩子自己过马路不安全,家长停车下来抱孩子,容易造成堵车。为此,公安特地安排了一名交警在此执勤。11年前的某个幼儿园开学日,原本负责执勤的交警请了假,代班的交警又有事耽搁了。正好路过此地的王平,主动协助家长接抱孩子。此后,他每天早上七点半就来到幼儿园门口,协助交警接抱孩子、维持秩序,这一抱就是2000多个清晨。

  值班交警换了一个又一个,孩子们换了一茬又一茬,王平仍在幼儿园门前坚守,家长们亲切地称他为“抱抱叔”,孩子们见面则称他为“抱抱爷”。学期结束,很多孩子会给他送上鲜花。

  2020年,通州区团区委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要求年龄在18岁——40岁之间。55岁的王平在微信留言栏里写道:“困难面前,我是党员我先上。”团区委领导被他的申请感动,破例收下了这个“叔叔”辈的志愿者,并任命他为抗“疫”志愿者青年突击队兴仁组组长,负责兴仁高速出入口检查、防疫任务,王平一干就是16天。

  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收入多少,王平帮扶、照顾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庭的习惯始终没有变,为他人献爱心、为社会做公益的心始终没有变,他爱心捐助的对象已经从当地延深到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地。

  每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王平都会引用《雷锋日记》里的一段话: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我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中去。(文/图 宋红军 包宏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