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寻元化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毓元”展在苏州开展
2022-07-11 14:18: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7月10日,是第三个“苏州科学家日”,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名人馆)、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主办的“寻元化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毓元”展在苏州美术馆4号、5号展厅精彩亮相。历时一年多的筹备,展览得到谢毓元院士在沪苏京三地亲属及其工作单位、求学母校全力支持,共展出手迹手稿60页、老照片109张、实验装置6套、化学仪器及模型38件、证书证件37件,古籍报刊及其他实物原件96件以及成绩单、同学录等珍贵文献资料83件,展现谢毓元躬耕科研七十载、硕果累累的人生。

“寻元化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毓元”展在苏开展_fororder_展厅观展10

市民观展现场

  谢毓元一生多次因国家需要转变科研方向,在天然产物全合成、放射性核素促排药物研究、医用螯合剂的民用开发等多个科研领域皆取得重大成绩。此次展览取名“寻元化新”,即是概括谢院士在药物化学和有机化学领域探寻本源、研制新药、造福社会的科研之路。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市名人馆副馆长钱轶颖表示,苏州市名人馆中有古之名贤志士,亦有当今科技领域的国之脊梁,他们躬身实践的爱国利民之情怀、开拓进取之精神、经世资治之理想,积淀为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构筑成“科学家精神”的底色。本次展览是继“清芬可挹:两院院士顾诵芬”“奋楫笃行:‘中国导弹驱逐舰之父’潘镜芙院士”专题展后,苏州市名人馆推出的第三个院士专题展。苏州市名人馆将承古继今,赓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寻元化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毓元”展在苏开展_fororder_志愿者介绍展览1

志愿者介绍展览

  展览启幕后,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还举行了分享会。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徐红霞说,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以艺术的语言来生动叙述老科学家们为祖国繁荣富强再接努力,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所做出的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也希望凝聚着老一辈科学家优秀品质和时代精神的展品,能够让更多青少年们找到人生的航标,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精神传承下去。

“寻元化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毓元”展在苏开展_fororder_分享会现场1

分享会现场

  “父亲的一生是兢兢业业的,他一心创造新药为民造福,为祖国争光。”在展览现场,谢毓元院士之女叶家苏回忆道,“父亲在家里从不炫耀他的工作,为人非常低调,很多关于父亲的事迹我们子女也都是通过外人、通过媒体了解到的。父亲一直教导我们要踏实做人,不要有任何滑头的想法或想靠别人,必须要自己脚踏实地、诚诚恳恳去完成每一项工作。”“父亲在我眼里就是一个普通和蔼的学识渊博的人,他是我的人生导师,也是我的百科全书,无论是天文地理、历史外文,只要有问题我就会去找父亲求证,也许跟父亲在实验室待多了,我曾经也梦想着长大能跟父亲一样与‘瓶瓶罐罐’打交道。”她继续说,父亲一生与人为善、豁达乐观,兴趣广泛,喜欢京剧,喜欢看球赛、打桥牌,记忆力也极好,特别是晚年时喜欢看NBA,在父亲的影响下,她也开始看球,与父亲讨论球赛的得失输赢,这也给他的晚年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寻元化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毓元”展在苏开展_fororder_展览现场3

展览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陈凯先也曾在谢毓元院士的指导领导下学习工作。展览现场,他参观着一件件展品,感到十分亲切。陈凯先激动地说:“谢先生经常专注地坐在实验桌前做实验,六十多岁的他还在亲自操作,像现场展出的这些仪器都是他曾经一直使用的。谢先生是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是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杰出代表,他把自己的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我们国家的科学事业,我们要学习发扬好他的这种精神。”

  谢毓元的学生,也是其接班人的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化党总支、药化二支部书记、研究员杨春皓分享着自己印象中的谢毓元,“谢先生是一个非常为学生着想的人,他在科研上要求却是极其严谨的,他评阅硕士博士论文非常快,只要是他评阅过的文章,里面都是塞满了一张张白色纸条。只要他发现一个错误就会写下来,塞一张纸条进去,包括用到的图片以及引用的参考文献,甚至有引用日文文献名字拼写错误的他都能挑出来。”他说道:“我们当时作为学生是非常震撼于谢先生的博学与细心,这也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8日。(文/图 刘学 张亦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