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纪念苏州美专建校百年“书事:艺术家的实践”致敬展在苏州美术馆亮相
2022-06-30 17:50: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6月30日上午,纪念苏州美专建校百年“书事:艺术家的实践”致敬展在苏州美术馆精彩亮相。此次展览由苏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长三角美术馆协作机制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美术馆)承办。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学术支持;共展出75件(组)作品,展览将持续至7月12日。

纪念苏州美专建校百年“书事:艺术家的实践”致敬展在苏州美术馆亮相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30170636

展览现场 供图 苏州美术馆

  策展人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刘涛介绍,此次展览以“书事:艺术家的实践”为展览主题,着重呈现艺术家的实践,展示艺术家的创作思想,也是与社会、大众的对话,呈现艺术家面对“书”这一文化载体时的特殊文化态度和视觉表达。围绕在这一主题,展览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结合当下的艺术创作与表达,以“古”(馆藏的古书典籍)与“今”(苏州美术馆特有的“《艺浪》杂志 + 当代艺术创作”)两个维度作为展示内容,汇集当下绘画、雕塑、艺术装置、影像等各类艺术呈现方式,共邀请30位艺术家以“书”为主题的艺术展,讲述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书事:艺术家的实践”75件(组)作品在苏州美术馆精彩亮相_fororder_4-姜竹松  《艺浪》记事 - 1  水彩  36 x 51 cm  2022

参展作品 供图 苏州美术馆

  展览恰逢苏州美专建校一百周年之际。20世纪中国现代美术奠基人颜文樑先生创办苏州美术馆于沧浪亭畔的苏州美专,开启了向民众普及美育、提升艺术素养的事业。1928年,《沧浪美》创刊,后更名为《艺浪》。苏州美专揭开了中国近代美术教育的篇章,《艺浪》推动了苏州美专的学术交流与研究,为中国近代美术与美术教育保存了非同寻常的历史文献。2016年,苏州美术馆重新推出《艺浪》作为馆刊,这是新时代苏州美术馆人在文化事业上的点滴努力,更是对颜文樑先生开创的苏州美专精神的理解、阐释和弘扬,以此铭记颜文樑先生“谋艺术进步和社会改善”的理想和追求。

  在展览期间,面向不同层次的受众开展专项公共教育,以书会友,提倡全民阅读。作为展览的拓展活动,苏州美术馆策划“‘江南艺术观’书房”落地第十二届江苏书展现场,共襄书展盛举,为广大读书爱好者提供一处富具艺术思想和精神内涵的江南文化景观。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副主任、苏州美术馆副馆长杨文涛表示,“书事:艺术家的实践”作为苏州美术馆年度自主策划的品牌展,不仅是对苏州古来有之“江南读书风气之盛甲于天下”的回溯,更是苏州创建书香城市的艺术实践;活化利用“书”这一江南文化基因,赋予苏州这座城市更多的江南文化精神内涵,重塑苏州在江南文化发掘与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同时,展览综合了中国传统艺术及现代艺术经验,汲取中国古典艺术理论研究的精华,阐释、拓展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内涵,并结合当下艺术实践,在民族文化中建构中国特色的艺术风格和美学精神,提升中国艺术的生命力、传播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文 张己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