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市吴江区多举措推进规范执法防范社会风险
2022-05-27 14:4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2022年以来,苏州市吴江区司法局着眼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建章立制为基础、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闭环监督为保障,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努力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和开放有序的营商环境。

  坚持保障合法权益和严格执法相结合。吴江区司法局健全执法制度标准体系,先后制定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法、法制员工作制度、集体通案制度、主办人责任制度等40多项执法制度及执法标准,全流程防范不当行政执法行为引发社会风险;部署推进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各项工作,制定出台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指导各地各部门规范制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严格压缩行政执法“弹性空间”;推行包容审慎执法,积极推动涉企违法行为“免罚轻罚”“双随机一公开”等制度清单落实,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等方式,加大行政合规指导力度,帮助企业开展风险隐患源头治理。

  推进行政执法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转型。吴江区司法局加强联动式攻坚,明确区级综合执法联席会议是综合执法工作的协调机构,研究协调综合执法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推进智能化升级,研发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平台,办案标准流程及法律依据全部嵌入平台,实现数据自动抓取,综合执法案件全程网上流转,执法办案公开透明;深入一体化实践,在生态环境、农业综合执法等领域加强异地协作、联合检查和应急联动等,以“一张图”建设、“一把尺”裁量、“一根线”联动,加强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协同联防联治,提高抵御跨界突发风险的能力。

  持续完善全方位执法监督保障体系。吴江区司法局打造“智治”风向标,以区综合指挥中心异地搬迁为契机,推行“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集中开发疫情防控、渣土运输、民生热点、人房管理等十大执法监管应用场景,探索常态监测预警和突发风险防控;锻造“法治”强引擎,开展乡镇综合执法系统“明星工作室”建设评选,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公共法律业务、专业业务等培训活动,通过案卷评查、法律知识竞赛、岗位练兵、标兵选树等,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与法律素养;用好“共治”助推器,构建区镇(街道)两级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各镇(街道)成立专家库和法制审查委员会,实现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有效向基层延伸,构建全闭环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切实做到将执法问题预防在前,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打下坚实基础。(文 吴司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