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根植红沃守初心 落实“双减”绽芳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2 17:56:16

  中国工农红军南通如皋红军小学坐落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诞生地、有着“苏中小延安”之称的南通市如皋市江安镇,学校依托自身“红色”优势,用足用好红色资源“活教材”。2021年正式加入全国红军小学大家庭,先后被评为全国“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先进单位。

南通如皋:根植红沃守初心 落实“双减”绽芳华_fororder_图片 1

如皋师范附属小学师生研学活动

  为深入落实“双减”政策,南通如皋红军小学积极行动,狠抓课堂实效,规范作业管理,结合学校红色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艺术、阅读等特色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脚踏“双减”实地,打造“增效”课堂。课堂教学是落实“双减”的主阵地,统一时间的集体备课使课堂教学内容的重点更明确,教学活动的设计更有针对性,教学环节的安排更合理,课堂检测的内容更有效。为了更好地实施学校精细化管理,规范课堂教学行为,要求学生做到“十二字”:坐姿端正、紧盯老师、随时互动。行政组任务到人,深入课堂,通过推门听课、示范课、研讨课、评课、巡课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落实“双减”新招,创新作业设计。为了使“双减”政策落到实处,建立教师新的作业观,学校和老师们探索“好”作业设计策略。为全面落实“新课标”理念,进一步做好“双减”工作,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师的素养和作业设计能力,南通市学科带头人李红祥结合省级重点课《“双减”背景下乡村小学数学作业有效管理研究》,从三个方面展开讲解:一是新课标、新理念;二是基础性作业的内涵与价值;三是高效作业设计例谈。语文的每周一练,数学、英语的每日一题,延时服务的读红色校本课程……杜绝了盲目练习、机械练习。作业设计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对课后作业的难度、数量、质量及形式进行分层设计与布置。根据学生的日常表现,学校实行“免作业”机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开展系列活动,助推 “双减”开花。红军小学精神的内涵需要用显性的活动来支撑,围绕 “寻访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做红军传人”“颂建党百年,展军人风采”等主题,在清明、端午、中秋、国庆等隆重节日,结合红色文化,学校开展特色活动,培养爱国主义情怀,播下文化自信的种苗。

  为促进学生绿色高质发展,学校通过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红军小学遵循“中心社团与年级社团相结合”“体艺社团与学科社团相结合”的原则,开设了体艺类、学科类等社团,为学生张扬个性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红色阅读社团荣获南通市“红色阅读”知识竞赛一等奖,舞蹈社团创编的情景剧《追寻》荣获如皋市级特等奖。文学社团编制了校本教材《红色花儿向阳开》。

南通如皋:根植红沃守初心 落实“双减”绽芳华_fororder_图片 2

情景剧《追寻》

  学校被列为南通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盟成员单位后,承担了更多的思政教育的重任。学校在如皋市生活德育特色项目中承担了如皋市“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寻访红十四军足迹”研学活动,如皋市教育局安排7所市直学校和14个乡镇的好少年代表40人左右每周三来校参加研学活动。学校创新工作举措,提出“十个一”的要求,即寻一组红色足迹、听一个红十四军的革命故事、唱一首红色歌曲、写一次签名留念、学一套武术操、吃一顿忆苦思甜饭、瞻仰一位革命先烈、打扫一处革命遗址、重温一回入队誓词、撰写一篇主题征文。研学合一,学校探索思政育人新路,成效显著。

  “双减”政策落实以来,学校努力探索“减”与“升”的平衡点,变新挑战为新机遇,持续做好减负提质的新考卷,让学生体会到“双减”带来的快乐,让家长提升对“双减”政策的满意度,真正让“双减”落地出成效,素质教育绽芳华。(文/图 周社建 刘旭明)

编辑:高一芳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