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享受一站式服务 南通构建全市域“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2 11:16:59

  12月9日,南通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了南通市全市域“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覆盖的建设过程、服务功能、创新亮点等方面内容。

“家门口”享受一站式服务 南通构建全市域“15分钟医保服务圈”_fororder_2

新闻发布会现场

  建设“15分钟医保服务圈”,将医保服务网点拓展到乡镇(街道)、村(社区),是落实国家、江苏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公共服务需求的必然要求,更是让南通参保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享受高品质医保服务的重要抓手。

  自2021年起,南通市医保局紧扣市情,因地制宜,全面推进医保资源整合,扎实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2022年,为使广大参保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更有获得感,南通市委、市政府将“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列入各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核,并将“构建全市域‘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建设示范点75个”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张劲松介绍,目前,南通市已建成省、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101个,并开展经办服务,超额完成年初75家的预定目标,预计年服务参保群众将达60万人次。南通以市和各县(市、区)医保经办窗口为主体,园区办事处、医院医保服务站、乡镇(街道)医保服务圈为支撑,村(社区)医保服务站为补充的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初步建成,打通了医保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城乡参保群众享受均等化、同质化的医保经办服务提供有力保障。

  南通市示范点均建在辐射能力强、交通便利、群众办事便捷的地区,室内服务场所面积在150平方米以上,全面实施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为参保群众提供“一门进、一站式”服务;在省规定13项经办业务全面开展的基础上,将照护保险失能评定申请等6项南通特色业务纳入帮办代办事项清单,通过邮政代跑腿、工作人员同城递送等方式,保证群众在居住地附近办理高频医保业务。同步推进的医保便民药店,实行集采药品、国谈药品“零差率”销售,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买得到质优价宜的好药。

  张劲松表示,南通市医疗保障局将充分运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创建成果,深化落实“贴近群众、清单服务、规范管理”的服务内涵,坚持常态管理、延伸基层服务,持续推动南通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常态化、实效化、高质量运行,建设具有南通特色、优质高效、群众公认的基层医保公共服务“标杆”,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医保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文/图 陆海龙 孙荣)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