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通州湾示范区:向海图强 打造高品质南通城市副中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4 16:21:11

  “十年来,通州湾示范区凭借得天独厚的建港条件、资源优势,以及承载重大战略性基础产业项目的先天优势,全面步入高速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真正成为江苏期待和南通未来发展的新引擎。”11月23日,南通市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丁锋在由南通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媒体见面会上掷地有声地说道。

通州湾示范区:向海图强 高品质打造南通城市副中心_fororder_图片 1

媒体见面会现场

  通州湾示范区成立于2012年,是伴随我国进入新时代强化向海图强战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而诞生的新兴园区。十年来,通州湾奋斗者充分发扬赶海弄潮、向洋挥鞭的进取精神,茫茫荒滩启宏图、一张蓝图绘锦绣,港产城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通州湾与上海同处万里长江入海口,位于黄金水道与黄金海岸“T”字型结合部。通州湾是以上海国际大都市为核心,南翼杭州湾、北翼通州湾“一核两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江通海通上海”是通州湾最大的区位特征和发展优势,随着苏通、沪苏通、沪崇启等多条跨江大桥建成通车及北沿江、海太、通苏嘉甬等多条跨江通道开工建设,南通与上海、苏南、浙江等地正从“隔江相望”到“跨江握手”。

通州湾示范区:向海图强 高品质打造南通城市副中心_fororder_图片 2

通州湾示范区港区三港池码头工程施工现场

  “十年来,通州湾赶海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在沿海大地上修道路、建港口、强产业、筑城市,通州湾战略定位不断攀升、重点产业加速集聚、城市框架全面拉开。”见面会上,丁锋在致辞时介绍,当前,随着通州湾“2+1”码头、洋吕铁路等重点工程开工建设,福莱特光伏玻璃、华能(通州湾)百万煤机项目等多个重大战略性项目落地实施,高端海工装备、现代纺织等优势产业加快集群集聚,高品质城市功能配套日益完善,通州湾正从全市区域末梢一举变为开放开发最前沿,拥有美好的发展蓝图。

  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施宏杰介绍了通州湾开发建设从茫茫荒滩、一张白纸起步,经过十年的砥砺奋进,一座现代化的滨海新城在南通沿海正悄然崛起的相关情况。他说,近年来,通州湾示范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高质量发展主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抓项目、提增量、扩总量。2022年前三季度,通州湾示范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分别增长30.2%、69.1%、33.4%,通州湾主战场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丁锋表示:“通州湾示范区将一如既往地再接再厉、务实苦干,用心用力用情书写更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通州湾故事,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持续奏响‘通’达江海、‘州’迎天下、‘湾’赋未来的向海图强最强音。”(文/图 孙荣 陆海龙)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