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海垦牧公司旧址展陈正式开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1-21 16:20:25

  11月19日,南通市启东举办通海垦牧公司旧址展陈开放仪式。活动中,全国工商联原常务副主席张绪武,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等为张謇铜像揭幕。

通海垦牧公司旧址展陈正式开放_fororder_图片4

通海垦牧公司旧址展陈开放

  上世纪初,清末状元张謇在启东海复镇带领数千民众在“高天大海间之一片荒滩”上开疆拓土、垦荒耕植。他创办了近代中国第一个农业股份制企业——通海垦牧公司,塑造了不畏艰难、勇于开拓、不断创新的垦牧精神。

通海垦牧公司旧址展陈正式开放_fororder_图片5

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致辞

  李玲在致辞时说,启东是张謇垦牧精神的发源地和承载地。在垦牧精神的感召激励下,一代又一代东疆儿女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从设立县治、艰苦创业,到建闸并港、实现“金山银山一担挑”粮棉双丰收,再到撤县建市,海洋经济、电动工具、建筑业、教育等闻名全国;从崇启大桥打通南北天堑、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到吕四港开港、“东方大港”百年梦圆,再到北沿江高铁设站启东、开工建设,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实现了一次又一次跃升。

  李玲表示,迈上新时代新征程,启东将深入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接轨上海战略,当好新时代垦牧精神的传承者、续写者,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启东新实践。启东将打造特色,让垦牧故里成为样板,全力建设自然生态宜居、产业多元协同、人文景观优美的“中国垦牧第一乡”;多元融合,让垦牧文旅更具魅力,塑造有形象、有故事、有品味、有影响的“垦牧文旅”特色品牌;守正创新,让垦牧精神薪火相传,讲好新时代垦牧故事,走好新时代垦牧之路。

  2021年7月,启东市在通海垦牧公司遗址上开始进行原址原貌复建, 总用地面积59559平方米,其中保留建筑面积3701平方米,地上新建建筑面积5728平方米,新建建筑均按通海垦牧公司原貌及原结构进行复原。整个区域分为功能区、复原区、展陈区,通过实物、展陈、场景复原等,生动展现了张謇建设“桃源式垦牧乡”的艰辛历程和实践“新世界雏形”的伟大决心。(文/图 陆海龙)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