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市江安镇:搭建议事平台 协商解决难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31 15:09:06

  “河道整治好了,河坡绿化也到位了,今后怎么管护,请大家来出出主意。”日前,在南通如皋市江安镇六团村,村党总支召集村民小组长和群众代表,就河道整治后如何确保长效常态,组织开展了一次协商议事活动。

  这只是江安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一个缩影。2022年来,江安镇深入践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制度,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事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镇村事务的积极性,解决乡村治理的痛点难点问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已经成为推进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

  为积极推行村民协商议事制度,确保协商议事高质量,江安镇以“共识共为共享”作为工作标准,只要是涉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务,不限频次、不限形式,在党组织安排下,随时开展协商,做到应商尽商、随商随决。

  同时,江安镇不断丰富协商议事渠道,依托村民小组会、村民代表会、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专业合作组织等,积极开展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充分听取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协商解决到位,并将协商议事结果通过张贴公告、微信等多种渠道进行公示,做到协商事项“件件能落实,事事见成效”。

  此外,江安镇创新打造协商议事七步工作法,建立“收集议题——确定议题——告知事宜——确定形式——商讨内容——进行表决——跟踪反馈”的协商议事程序,不断加强会前、会中、会后协商和会后监督,确保全流程闭环。

  江安镇党委书记王鹏表示,今后,全镇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聚焦常态长效,建好“连心桥”、选好“聚焦点”,坚持“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江安实践”不断走向深入。(文 石建海)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