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三结合”法治助力夏季秸秆禁烧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10 15:34:56

  连日来,南通市海门区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广泛动员村居“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专兼职调解等队伍,积极投身夏季秸秆禁烧工作,营造禁烧法治氛围。

  结合法治宣传,提升群众法治意识。5月15日起,海门全面开启秸秆禁烧禁抛工作。各区镇司法所第一时间响应,利用村民代表大会、党员活动日等契机和入户走访等方式,上好普法宣传课,重点宣传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并结合秸秆禁烧工作要求,大力宣传秸秆焚烧的危害、合理利用秸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

  结合法律服务,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村居法律顾问通过线上法律宣传到“面对面”法律服务,及时解答群众在秸秆运输、买卖和综合利用等过程中产生的法律问题,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失,积极推行法律援助“马上办”“上门公证”等便民举措,为高龄、孤寡、失独家庭等对象提供法律帮助,提高农村群众办证便捷度。截至目前,村居法律顾问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02件,结案率90%以上;办理农村房屋继承、放弃继承公证182件,上门为老年人办理公证11次。

  结合纠纷排查,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包场司法所干警根据“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要求,通过“5+2”“白+黑”,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对发现的焚烧矛盾,进行就地制止,就地处理,就地教育,成功化解数起涉农纠纷,获得群众一致好评。悦来镇“法律明白人”在禁烧巡逻期间,借助“地熟、人熟、事熟”的天然优势,化身“老娘舅”,讲法讲理,有效处置两兄弟母亲遗留房屋和三分地分配纠纷。与此同时,海门区司法局还建立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化解、回访“四张清单”,促进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文 唐琰)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