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民警开展反诈宣传工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9 17:29:33

  近期,连云港市海州派出所在持续研判所内警情案件时发现,南门社区发生了多起网上刷单、投资贷款和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件,给群众造成了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对此,他们结合近年电信诈骗套路,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反制措施,全力予以压降,收到了良好效果。

  “疫情期间,诈骗多发,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原因就是大多数受害人不懂诈骗的种类、方式、手段所致。我们一定要开展好反诈宣传工作,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海州派出所所长鲍峰说。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为引起民众的足够重视,电诈案频发的南门社区民警杨庆一带领辅警深入社区,组织巡逻队员、楼长等热心群众召开反诈知识座谈会,并以身边的案例做引子,将诈骗无孔不入的严峻形势刻在群众心坎里,增加群众防骗意识;民警按照年龄和职业划分易受骗人群,讲解不同的诈骗剧本,告知群众遇到诈骗时如何处置;民警还帮助参与座谈的老年人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留下自己联系方式,与群众一起构筑一道坚不可摧的反诈防线。

连云港海州民警开展反诈宣传工作_fororder_图片 4

南区社区民警帮助老年人下载反诈APP

  “以前,我一直以为诈骗离自己很远,听了杨警官的讲解,我才知道骗子的套路真深啊,回到家,我就把这些情况讲给邻居听。”参加完座谈会,陈大爷激动地说。

  座谈会结束后,杨庆一又及时会同社区书记陈洪军等人,商讨成立了一支由热心公益退休人员组成的“善美南门”反诈骗志愿服务队,杨庆一当场对这支服务队进行了反诈骗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并按照所领导指示,与该志愿服务队进行反诈联动,建立常态宣传体系,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很快,南门社区电信诈骗案便呈现了大幅下降趋势。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诈骗分子犯罪手段越来越多样化,方式越来越具有隐蔽性,案件侦破所需时间也越来越长。因此,对抗诈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预防,今后我们将不断揣摩诈骗分子心理,研判诈骗模式与手段,及时采取电话联系、上门告知等方式预警止损,争分夺秒打好反诈主动仗。”杨庆一如是说。

连云港海州民警开展反诈宣传工作_fororder_图片 9

南区社区民警培训反诈骗志愿者

  据悉,“善美南门”反诈骗志愿服务队工作成效很快产生了连锁效应。近期,连云港海州街道多个社区在民警的指导下成立了反诈服务小分队,全力构筑防诈“堤坝”。他们从各自辖区实情出发,广泛深入大街小巷,全面开展现场讲解、有奖问答等喜闻乐见的反诈宣传,受到了群众普遍好评。(文/图 杨弘建 周宗江)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