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做优人民陪审员选任机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9 17:59:43

  2022年以来,苏州市吴中区司法局优化人民陪审员选任、参审和管理机制,打造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吴中样板”,保障公民依法参与审判活动,全面促进司法公正。

  吴中区司法局牵头制定选任实施方案,会同法院、公安机关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以及选任各环节时间节点;根据拟选任选规则和任名额总数进行选任。

  吴中区司法局信息采集环节互相监督、互相配合,保证了采集数据多方见证、责任明确;依托信息化手段,此次选任在全区常住人口居民中精准抓取1440名候选人,确保随机抽选候选人资格更合格、来源更广泛、结构更合理。

  吴中区司法局构建立体式宣传平台,提高《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知晓度、关注度,增强陪审工作认同度和参与度;通过“吴中发布”“吴中普法”等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多个平台向全社会发布选任公告;制作《一分钟了解人民陪审员》短视频、《致全区人们陪审员候选人一封信》宣传折页,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为换届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同时提高了社会对人民陪审员的关注度。

  吴中区司法局与工作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对候选人户籍信息严密保管,避免了网络流转带来的安全风险;回收的信息登记表统一装入专用资料袋并加贴保密封条,防止信息泄露;根据《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配合吴中区法院为人民陪审员履职尽责提供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对表现优秀的予以表彰激励,为人民陪审员安心参审保驾护航。(文 苏吴萱)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