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宿城区巧做“三个加法”打造法治社会建设“升级版”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9 17:34:04

  近年来,宿迁市宿城区在法治社会建设中,突出政治引领,探索“党建引领+法治统筹+人员培育”社会治理和法治建设新模式,大力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法治社会建设,探索具有宿城特色的“党建引领+法治统筹”社会治理和法治社会建设新模式。

  以“党建引领+物业赋能+综合执法”探索小区治理新模式。宿城区加快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大格局,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赋能+综合执法”小区治理新模式,通过加强党对居民小区管理工作的领导,为物业赋能,让执法提效;采用“援法议事”“小区说事”等方式,全面提升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广大市民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开放包容、共治共享的人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以“法治统揽+共治融合+风险防控”推进基层治理新成效。宿城区充分发挥法治建设统筹优势,积极参加省市级法治县(区)创建,坚持法治宿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推进法治宿城、法治镇(街道)建设;推进普法与文明城市创建相融合、与社会治理创新创优相融合,进一步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有效推动普法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以“项目加持+多方联动+人员培育”引领社会法治新风尚。宿城区立足乡村振兴中人才不足现状,统筹资源推进农村法律人才培育,努力为乡村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将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列入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和区委政法委法治惠民项目,宿城区法宣办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印发《关于培育“法律明白人”的实施方案》,明确实施目标、主要职责,对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选拔、培养、使用、管理等环节做了全面细致的部署,并开展“线上+线下”法律集中学习培训,组织常态化普法活动,致力打通普法依法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文 朱琳)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