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成立首批“渡江胜利中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01 17:58:56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及青少年“四史”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南师附中树人学校与渡江胜利纪念馆加强紧密协作,不断挖掘德育基地的红色资源。在2022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该校举行“渡江胜利中队”授旗仪式,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吴小宝为命名中队授旗。七(7)中队、七(28)中队成为学校首批“渡江胜利中队”。树人学校“红色宣讲团”在授旗仪式上讲述《陶迅烈士家书》,带领大家重温英雄故事,学习英雄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成立首批“渡江胜利中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1164405

授旗仪式

  “渡江胜利中队”创建命名是南师附中树人学校与渡江胜利纪念馆紧密合作,依托渡江胜利纪念馆红色文化资源,在七年级中队中开展争创活动,意向争创中队对照申报条件,向学校递交申报表、制定计划书,现场汇报、互动,经学校党团队综合考查、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命名2个“渡江胜利中队”,每年6月1日命名并由渡江胜利纪念馆授旗。

传承红色基因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成立首批“渡江胜利中队”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1164552

学生讲述英雄故事

  在创建过程中,学校紧紧结合节日节点,引导少先队员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例如在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纪念日,带领优秀中队在渡江胜利纪念馆胜利纪念广场参加庄重的升旗仪式,以红色文化滋养树人学子,激励队员珍惜现在,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立于红帆之下,迈向美好未来;在国际儿童节,开展“渡江胜利中队”授旗仪式;在国庆节,开展“我与国旗合影”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寻访渡江胜利纪念馆,与国旗合影,表达爱党爱国之心;在建队节,举行建队授旗仪式,激发学生创优意识,培育红色思想等,在中队命名后,通过红色场馆研学及仪式教育,让红色精神内化于心,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红色场馆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红色精神的传播者、担当者。 

  南师附中树人学校与渡江胜利纪念馆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在学校开发“种下红色的种子”馆校合作课程,逐渐丰富内容与形式,形成系列课程。2022年5月,该课程已被评为江苏省博物馆教育示范项目。

  同学们通过观看纪录片,带着学习任务单参观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览和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展,在纪念馆讲解员指导下,动手制作红船模型,深刻理解“红船精神”。同时,该校同学还成为渡江胜利纪念馆“红色宣讲员”,参加场馆讲解、文艺演出、采访渡江战役老战士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学以致用,从红色文化宣传的受众转变为红色文化的传播使者,通过沉浸式学习情境,了解党的伟大历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四史”学习落地生根。(文/图 钱晓红 姜磊)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