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强国梦 科学家精神分享会在南京市中山小学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30 19:23:57

  在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近日,由江苏省科协、江苏省文明办主办的“大手拉小手 共话强国梦”科学家精神分享会活动在南京市中山小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贲德、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曹福亮以及吴春颖、吴巨友、柴人杰等3位中青年科学家与中山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出席活动并讲话,江苏省文明办副主任公永刚,江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文娟,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金超出席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2

活动现场

  孙春雷在发言中讲述了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赵淳生院士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科学家的故事,并指出一代代科学家们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凭借精湛的学术造诣和宽广的科学视野,创造出了无愧于时代的光荣业绩。他希望同学们以科学家为榜样,以科学家精神为指引,树立远大志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勇担重任;希望各级科协组织与有关部门一起为青少年成长和成才创造良好的条件,帮助更多青少年实现成为科学家的梦想。

共话强国梦 科学家精神分享会在南京市中山小学举行_fororder_图片13

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讲话

  现场,院士专家们跟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通过自己的故事勉励小朋友要有爱国精神,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勤奋学习,成为实现国家和民族复兴的合格接班人。

共话强国梦 科学家精神分享会在南京市中山小学举行_fororder_图片14

孩子们提问

  “贲院士您好,我想问下,当时中国人在研制自己雷达的道路上,面临了哪些困难,我国雷达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祝院士您好,请问什么是功能材料,功能材料在生活有何运用呢。”“曹院士您好,银杏是一种怎样的树种,您为何痴迷于对银杏树的研究呢。”……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科学家们在认真解答的同时,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科普教育。

  2022年3月以来,活动主办单位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了“科学家,我想请教您”小问题、“科学家精神伴我成长”小视频、“我最喜欢的科学家”小作文和“致敬科学家”小绘画的“四小”征集活动。本次活动现场,科学家们为“四小”活动获奖者学生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主办单位还向中山小学捐赠了科普图书和资源包。

共话强国梦 科学家精神分享会在南京市中山小学举行_fororder_图片15

  颁奖仪式

  本次活动也是贯彻落实中宣部和省文明委的工作部署,开展“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系列主题活动的成功实践。(文/图 赵梦祺 刘成贺)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