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公安菜场反诈 守牢市民钱袋子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24 15:07:34

  “‘花’言巧语都不听,天上不会掉‘馅饼’,未知链接勿乱点,没有白来的‘财’。” 近期,连云港市公安局海州分局反诈中心联手交通银行连云港市分行,利用蔬菜食品名称组成诙谐幽默的反诈标语标牌,投送到市区各大菜场,让群众容易接受和理解反诈常识。这是海州公安分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提高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保障群众财产不受侵害的一次具体行动。

连云港海州公安菜场反诈 守牢市民钱袋子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菜场宣传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已成为发案最多、上升最快、涉及面最广、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其中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等诈骗类型发案占比近80%。

  然而,虽然此前海州公安分局曾数次全警动员、全力施策、全情投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工作,社区民警也走访过很多人家进行宣传,但还会有群众被骗。对此,海州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果断改变思路、创新方法,及时瞄准市区人流量最大的几家蔬菜市场,别出心裁地将反诈知识与群众密不可分的“柴米油盐酱醋”相结合,制作了通俗易懂、趣味十足的宣传标语。这些标语一投入菜场,就产生了倍增效应。很快,蔬菜市场变成了“反诈菜场”。

连云港海州公安菜场反诈 守牢市民钱袋子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菜场宣传

  此外,海州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和交通银行连云港市分行工作人员,在张贴宣传标语时,不忘提醒群众和菜场商贩,千万不要轻信那种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银行卡信息,如有疑问,要及时给公安机关打电话,同时做到“三不一要”,即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要及时报案。

  “这种宣传真有意思,读起来朗朗上口,很容易记住,我将这些标语拍下来,然后给家人和亲友看,让他们一起学习,确保达到全家识诈防诈的效果。”到市场买菜的顾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海州公安和交行连云港分行在海州区苍梧菜市场、巨龙路菜市场、极美苑菜市场共投放60余块反诈宣传展板。下一步,海州公安还将扩大覆盖面,倾力营造“群众觉醒防诈意识、全民参与防范诈骗”的浓厚反诈氛围,以此守牢广大市民的“钱袋子”。(文/图 陈俊 周宗江)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