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精武执法论坛”:吹响镇域综合执法大讨论集结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23 18:06:03

  常州市武进区自开展全域镇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全区各镇、开发区充分发挥基层政府贴近实际、就近管理的优势,执法效率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提高镇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办案实战能力,武进区司法局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举办“精武执法论坛”,聚焦基层执法中的难题堵点,精准把脉,靶向指导,吹响镇域综合执法大讨论集结号。

常州市武进区“精武执法论坛”:吹响镇域综合执法大讨论集结号_fororder_9

“精武执法论坛”现场

  “点穴式”精选议题。论坛以“贴近实际,总结经验,服务一线”为原则,每期贴近执法实际,关注基层需求,以当前基层执法重点、难点、热点为主题,着力破解基层执法难题,目前已就基层执法使用频次较高的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简易程序操作实务、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行政处罚的理解与适用、当前违法建设案件查处要点等主题开展讨论。

  “全方位”交流讨论。论坛分为专题讲座、交流讨论、问题解答三个环节,并邀请法院资深法官、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专业驻队律师等为执法人员授课,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互动式交流讨论,从法律理论、执法实务两方面切实找到解决综合行政执法复杂疑难问题的路径。论坛开展以来,参与的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达100余人次。

  “标准化”指导实践。每次论坛结束,工作人员梳理出台具体执法实务的流程或指引,为一线执法人员提供操作指南,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在一线、研究解决在一线、推动工作在一线。“精武执法论坛”的常态化举办,为一线执法人员探讨执法思路、交流执法经验提供了平台,有力推动了武进区镇域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再上新台阶。(文/图 熊琦)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