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海门区打好“民法典”宣传组合拳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23 18:15:44

  2022年以来,为深入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南通市海门区精准发力,打好“民法典”宣传组合拳。

  “全盘统筹+提前谋划”,为“民法典”宣传月谋篇布局。海门区普法办根据上级机关的总体部署,结合全区实际,全面规划、细化方案,制定了海门区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方案,吹响了“民法典”宣传号角;以“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为主题,充分整合资源、立足基层、服务群众,开展送法下乡、主题宣讲等四大类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地区实际,积极开展“云课堂、云宣讲、云展播”等线上内容,切实有效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多重宣传,推动法典精神入脑入心。

  “法典下乡+线上讲堂”,将“民法典”宣传落实落细。海门区积极开展“民法典”下乡活动,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在核酸检测点等悬挂法治宣传横幅,循环播放法治宣讲音频,实现实时普法;加强对村居“两委”干部、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基层人民调解员、普法志愿者等队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律知识培训;依托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网校,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等提供在线学法视频、宣传产品等素材,增强一线普法队伍的法治素养和业务水平;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云课堂”进学校、进家庭,邀请律师、法官、法治副校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云宣讲”,推动家长、学生共同学法、护航成长。

  “法治阵地+大屏普法”,打造全方位、立体式普法矩阵。海门区深入推进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培育工程,着力打造文化特色鲜明、法治内涵丰富、文明程度较高的村级法治文化阵地;不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中心(所、站)、农家书屋、便民服务窗口等阵地载体,依托各类宣传阵地,规范使用普法宣传标语;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优秀动漫微视频等作品“万屏展播”活动,通过增强传播频次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普法内容的到达量、阅读量、点赞量。

  “法治文化+本地特色”,实现民法典宣传有声有色。海门区深入挖掘本地特色,结合传统文化、地方文化、红色文化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积极鼓励和引导群众参与创作具有地方特色、行业特征的法治宣传文艺节目、戏曲、农民画、剪纸等宣传文艺作品,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与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推进法治文艺真正走入一线、走入群众内心;结合“法韵海门·和谐善治”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依托融媒体中心、公众号、各类新媒体组织开展优秀法治文化作品“云展示”活动,充分发挥法治文化作品的引领熏陶作用。(文 顾苑禾)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