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警医“夫妻档”:最美逆行 并肩战“疫”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09 16:16:24

  在“疫”线“守护者联盟”中,有一些特别的身影,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在南通如皋市疾控中心流调溯源专班,就有这样一对夫妻档,妻子吴琼是如皋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健教科副科长,丈夫刘海波是如皋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审计中队副中队长,他们同心抗疫、互相配合,舍小家为大家,成为全民战“疫”中独特的“浪漫风景线”。

  有一种担当叫“逆风而行”

  疫情面前,吴琼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年轻党员的“疫”线担当。2022年3月,从苏州支援回来的她,刚结束隔离,就再次请缨,成为了疾控中心流调溯源专班的一员。

  “您好,这里是如皋市疾控中心,现在有些信息需要向您核实,您现在是在如皋吗……”电话流调时间紧,任务重,而被质疑、不被理解也是常有的事,“我们没有时间去慢慢消化这些情绪,我必须尽快调整,开展下一阶段工作,因为流调就是在跟病毒赛跑。”

  一有时间,吴琼就开始琢磨,如何借鉴苏州经验,提高流调效率。2022年3月下旬,她因地制宜研究出“如皋版”流调流程,与同事一起跑出了流调“如皋速度”。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吴琼迅速成长为疾控中心流调溯源专班的中坚力量之一。

  有一种默契叫“同心合力”

  吴琼之所以能够在“疫”线全力战“疫”,离不开丈夫刘海波的理解和全力支持。“春节过后,我们大概有2个多月时间没见了。偶尔视频,我们讨论最多的也是我的工作,他总会从民警的视角给我提一些建议。”当得知公安也将加入流调溯源专班合署办公时,吴琼有预感,丈夫一定会第一个主动报名。

  果不其然,刘海波很快就成了吴琼的“战友”。“疫情当前,相比小家,大家更需要我们全力以赴。”除了齐心抗“疫”,吴琼和刘海波有着共同的牵挂,那就是留守在家的11岁女儿,还有曾经两度中风的母亲。提到孩子,吴琼的声音几度哽咽,“孩子跟我说,其他人写作文都会写妈妈,但是因为自己的妈妈太忙了,她不知道写些什么。”

  虽然心疼孩子、老人,但是吴琼坦言,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她也跟丈夫刘海波约定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一起回家好好陪伴家人。

  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

  流调工作除了电话流调,还需要写审核报告、开展风险研判。为了更好地投入全新的工作,刘海波在参加专业培训后,反复研究吴琼设计的流调流程,有什么不懂的,就主动向爱人请教。

  4月3日,清明节假期的第一天,凌晨1时30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疾控中心流调溯源专班夜晚的宁静。为了配合协查密接人员,刘海波、吴琼等人迅速投入工作状态。200多个名单摆在眼前,时间有限,他们快速投入“战斗”。当交办单提交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时候,天已经亮了,而刘海波、吴琼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虽然合署办公有一段时间了,但吴琼与刘海波相处的时间,就是偶尔中午一起吃饭的十几分钟。“总是忍不住探讨当天流调的问题、难点。”刘海波说,“我都会向她请教,这也算我们在特殊时期的独有浪漫。”就这样,今年两人都在工作中度过了特殊的生日,而彼此微信简单的祝福与鼓励,让他们的内心多了一份温暖与坚定。

  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有很多像刘海波、吴琼一样,默默无言、恪尽职守的“夫妻档”,为皋城组成了最硬核的“守护者联盟”。(如皋市公安局)

编辑:韩小强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