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公安:提供一流“公安保障” 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07 17:39:19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杨心怡):5月7日上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媒体见面会(走进南通公安)活动举办,媒体一行先后走访观摩南通市公安局、观音山派出所等地,了解南通公安机关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南通公安:提供一流“公安保障” 护航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7143802_副本

媒体见面会现场 摄影 孙荣荣

  见面会上,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锦南指出,南通市委、市政府将2022年明确为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积极适应当前形势变化,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保障,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提升机关作风建设,创新完善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 提升便民服务新水平

  “在手机上一下子就查到了派出所在哪里,能办些什么业务,通过电话联系,该准备的材料都带好了,很顺利就办好了。”5月7日上午,在观音山派出所办理业务的市民陈女士感慨道,这是南通公安便民服务“一张图”上线后给市民群众办事带来的新变化。

南通公安:提供一流“公安保障” 护航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07143919_副本

崇川区观音山派出所业务办理 摄影 孙荣荣

  在对全市公安政务服务窗口位置和提供服务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南通市公安局研究开发了便民服务“一张图”软件系统。图上标注了南通全市340个公安服务点位,标明了126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地点、办公时间、办理条件、办理要求和办理时限。

  根据“不见面”审批改革和疫情下“不见面”办件的需要,南通公安便民服务“一张图”又先后上线人口信息查询、机动车禁区通行证核发、居住证办理申请等14个审批服务事项。

  “这是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区域范围内,公安系统服务群众和企业网上覆盖面最全的‘一张图’。”南通市公安局行政服务处处长徐峻峰说。

  仅4月份,南通公安便民服务“一张图”在线使用2.1万余次,线上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035件,发布道路占用相关信息15条。

  此外,南通市公安局还通过民意监测中心,建立“督查—整改—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在全省首创窗口服务视频巡检、现场评价、短信回访、联合督导“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对全市公安机关110接处警规范度以及户证、车管、驾管、出入境和身份证办理等5类窗口服务满意度进行测评。在江苏省公安厅委托第三方组织的社会调查中,2021年人民群众对南通社会治安满意度、公安队伍满意度以及社区民警知晓率、窗口服务规范度“四项核心指标”均位居全省第一等次。

  推进警企融合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结合“百名政法领导挂千企、千名政法干警连千村”活动,南通全市公安机关开展“问需于企”走访活动,向辖区企业负责人了解运营运行情况,积极帮助解决问题困难,并对企业员工开展反诈宣传及“场所二维码”的推广政策。

  2022年以来,仅南通市区公安机关就走访企业、项目187家,收集意见建议128条,解决实际困难问题32个。

  “企业需要什么、关注什么,公安机关就回应什么、服务什么。”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顾坚说,按照“预防为主、调解优先”原则,南通公安机关结合走访活动,精准掌握企业需求,健全矛盾纠纷滚动排查。

  针对南通民营经济大市的实际,南通市公安局联合市工商联和各商会在全省率先挂牌建立8家商会警务服务站,组建首批20人的服务队伍,目前已成功处理各类意见诉求20余件。“市公安开拓了警商融合治理新模式,加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南通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处长黄新龙说。

  2021年以来,南通全市公安机关共开展“开门纳谏”系列活动305场,征集意见建议1189条,解决涉企矛盾纠纷617起。同时,南通公安机关在全市建成涉企经济案件受理室受理岗95个、经侦警务站21个,受理各类涉企案件80件,为企业挽回损失2.5亿余元,平均办案周期大幅缩短41%。

  “2022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一件事’改革,全新推出‘户口迁入一件事’‘军人退役一件事’‘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公民身后一件事’等4个‘一件事’审批服务改革,最大限度惠企利民。”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政治部主任顾坚介绍道。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