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提升营商环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09 11:02:29

  南通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3年1月,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成立的国内第二家快速维权中心,主要开展家纺外观专利(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版权(国家版权局)的预审、确权、维权三个方面的工作。近期,为提升营商环境,提高服务企业水平,中心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大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

  开展走进企业服务上门活动,帮助企业节省费用

  由于企业对专利申请业务不熟,一般都是请第三方代理公司到中心前来申请办理。中心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组织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一对一地辅导企业自行办理专利、版权申请业务的操作方法,让企业自行向中心申报,帮助企业节省了代理公司的费用。

  拓展预审业务范围,提高了服务企业的能力

  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从2022年开始,中心新增了花边缎带、家纺套件、床垫、抱枕(靠枕)、蚊帐、窗帘、地毯、毯子及包装箱、包装袋等的专利预审,开展涉及家纺产业的所有产品外观专利的快速预审,能更好地适应家纺产品维权周期短的特点。如果企业直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预审申请,授权周期一般在3个月左右,而通过中心提交的预审申请,授权周期最快可以缩短至7个工作日。

  开展专利权评价预审报告,帮助企业提高了维权的效率

  专利权评价报告是人民法院或者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审理、处理专利侵权纠纷的重要依据。在权利人维权过程中,相关部门一般都需要权利人提供专利权评价报告。以往专利权评价报告的制作周期在2至3个月,而家纺产品具有花型更新快、销售周期短的特点,长周期的维权对家纺产品专利维权造成极大困扰。目前,中心预审报告的出具周期一般可以压缩至15天,大大缩减权利人维权的时间成本,有效提高知识产权维权效率。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加大保护力度,拓宽保护范围,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新领域、新模式、新方法;继续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机制;继续构建版权与专利、线下与线上、行政与司法相结合的协同保护体系;进一步深化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大力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为南通通州区乃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文 杨莉)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