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山水城(雪浪街道):“党建+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17 18:36:46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年来,为更好地探索为老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无锡山水城(雪浪街道)南湖社区在养老服务工作中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精神,最大限度地把老党员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社区养老工作的动力,打造南湖“党建+养老”模式。

  突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南湖社区设立公益服务日,培育公共服务、社会救助、文体活动、学习教育等四类项目,引导居民参与公益服务;根据社区老人的实际需求,定期开展各类节日节气活动,组织老人观看红色电影,设立阅读日、书画活动日、银龄课堂等特色品牌,引导老年人加入到文化康养的行列中来,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造“以老助老”模式。南湖社区以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为单位,将需要照顾的独居、空巢老人纳入重点走访对象,并与老党员志愿者结对,确保老人难有所帮、急有所助、病有所治;通过开设老党员“微课堂”,推行“红色领航工程”,组织“红色讲师团”,发动身边典型、老党员为居民群众上党课。

  提升为老服务品质。南湖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社会组织为载体、党员志愿者为补充,促进社会组织孵化与党组织发展同步、社工培育培养与党员管理服务同步;建立“一卡一线一系统”,提高为老服务精准性。“一卡”即助老爱心联系卡,建立结对帮扶信息档案;“一线”指联合第三方养老机构服务专线,实现服务对象与智慧服务平台的实时互通;“一系统”即智慧养老系统,建立社区老人信息档案,实时显示社区老年人服务记录。

  自老党员志愿队组建以来,南湖社区已经与46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组成帮扶小组,为老服务达1328次,居民凝聚力得到显著提高,“党建+养老”新模式成功打造出老年人的“后花园”。(文 何蓉蓉)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