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法治春雨”浸润法治小区“细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7 11:41:34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积极创新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建平台、搭载体、强根基,在全区打造各具特色、和而不同的“法治小区”,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径,用“法治春雨”浸润小区“法治细胞”,进一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把牢治理方向盘。海陵区始终把党建引领挺在前面,将党建与小区治理相融合;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设,在业委会、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形式,打造有温度有热度的“红色物业”。同时,海陵区设立“党员楼栋长”“党员公示牌”引导业主党员亮身份参与小区管理,培养小区“红色细胞”;完善阵地建设,充分整合辖区阵地资源,细化完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施建设,打造“主题教育、读书学习、党群交流”等多个服务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多样化开展理论宣讲、传统文化、文艺文化、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品牌建设,着眼于小区群众最有切身感受的民生痛点难点,推出“助老”“助幼”“助残”“助弱”“便民”“惠民”等主题党建服务品牌,以“爱心门铃”“桐心童语”等优秀党建品牌为依托,不断延伸服务项目,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回应小区群众的期盼。

  二是加强法治文化,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海陵区充分发挥法治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积极营造小区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积极开展“援法议事”活动,聚焦小区亟待解决问题、民生改善实事、小区治理难事等,依托每个小区各具特色的议事品牌,有序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形成有议题、有过程、有结论、有公开的“援法议事”闭环流程;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下沉小区,推动“双微三员”法律服务向网格延伸,实现法律顾问、调解员、公证员信息楼道网格覆盖无盲区。海陵区依托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整合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员、“三官一律”网格员等法治力量下沉社区,把公共法律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及时回应小区群众多样化、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小区;注重培育小区法治文化,将法治元素与道德元素、文化元素融为一体,通过法治长廊、法治灯箱、法治游园、法治小屋等多种形式,打造“一小区一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宣传与小区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出门有法、抬头见法、休闲学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区级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共同推进法治小区建设。海陵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各普法责任部门要结合部门职能定位,在全方位摸清小区群众的法律需求及守法用法情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送法进小区”载体路径,提高小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综合执法,依托“大数据+网格化+综合执法队伍”基层执法新模式,积极推进住建、城管、环保、公安等部门“综合执法进小区”,对小区内的不文明遛狗、毁绿种菜、飞线充电、高空抛物、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全面集中清理整治;强化社会化普法,鼓励相关部门依托群团组织和行业组织,重点扶持组建一批品牌化、专业化、公益性的普法组织,引导普法类社会组织参与小区微治理,为小区群众提供各类专业性法治服务项目。(文 陈强)

编辑:陈莉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