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讲好“援法议事”故事 丰富法治生活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3 15:16:41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泰州市海陵区整合“援法议事”主体、阵地、品牌等多方资源,激发海陵区“援法议事”新动能,打造“援法议事”海陵样板,大批基层城乡优秀“援法议事”工作实例涌现,全面提升村居社区法治建设水平。

  “援法议事”助力乡村鱼塘整治。海陵区华港镇里华村八十年代初全民围河所造的38处鱼塘现已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部分仍被村民占用。针对此历史遗留问题,里华村村委会充分运用“援法议事”平台,从维护里华村和谐发展出发,邀请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老娘舅”、人大代表、村“两委”成员和村民利益相关方,召开“援法议事”专题会议,倾听各方诉求,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共同解决问题。

  “援法议事”拓宽社区法治教育。针对城中街道南山社区老旧小区众多,多年来社区法治教育模式传统、形式单一等问题,南山社区充分利用“援法议事”平台,坚持以“共商社区治理、共建幸福家园、共享法治生活”为教育导向,以“知法律、守规矩、凝共识、美生活”为教育目标,积极开展“援法议事”活动,探索出“三问四拓五必讲”工作法,建立“好人立德、草根说理、专家讲法”工作队,不断拓宽社区法治教育,全面增强居民法治观念,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南山社区通过“援法议事”将群众从法治教育的“后台”请到了“前台”,让居民能够“议成事、解难事、办好事”,社区法治教育实现了“有平台、有资源、有队伍”目标。

  “援法议事”推动高速便道修缮。海陵区罡杨镇杨庄社区在“党员堂屋”打造“援法议事厅”,引导居民运用法治思维参与社区工作,办实事,解民忧。杨庄社区启扬高速便道因途经的货车太多,导致路面“脱皮露骨”,影响居民正常出行。居民代表将群众诉求提交“援法议事厅”商议,社区“两委”高度重视,召集“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和居民代表召开“援法议事”专题会议进行研讨,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组织通过社区网格分片进行民情走访收集,广泛收集民意,细致分析,制定方案,将此道路的修缮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积极主动与区人大及相关职能部门多次沟通,争取专项修建资金,进行高标准修建,确保道路经久耐用。目前,该便道已完成改造,总投资160多万元,成为一条方便海陵江都两地数万农民下田和务工出行的“幸福路”。

  海陵区“援法议事”活动已经成为海陵基层法治建设的特色品牌,城乡基层崇法善治的生动局面已然形成。海陵区“援法议事”故事还在继续。(文 陈强)

编辑:陈莉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