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金坛:调解工作站解开婚姻家庭“烦心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3-04 19:53:00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小秦,最近生活怎么样?小蒋对你们还好吗?”近日,常州金坛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调解员张俊一上班就拨通了秦某的电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5

婚姻家庭调解站调解员做婚姻调解

  电话回访是调解员张俊每天的固定工作。三个月前秦某和丈夫蒋某来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张俊接待了他们,并耐心地给他们做思想工作。

  “在做调解员之前,我就是一名家事审判庭的法官,退休后要继续工作。”张俊乐呵呵地说。张俊的话听起来简单浅显,但却反映了金坛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的服务理念。

  2020年3月,金坛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站由区司法局牵头,在婚姻登记处正式挂牌成立,至今,他们共化解婚姻家庭纠纷3000余件,开展各种婚姻家庭类讲座221场次,惠及家庭3万余户,经调解重新和好的家庭617个。工作站还与区婚姻协会签订了服务协议,充分利用第三方社会力量,弥补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时工作场所不合适、专业人才不足等问题,形成了具有金坛特色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模式。

  “这是我们编写的《婚前辅导》手册。”张俊拿着手中的书说,“针对年轻人对待婚姻问题不谨慎,‘闪婚闪离’的现状,我们把这本手册分为婚姻的期望与承诺、婚姻的定义、亲密关系等五个版块,希望帮助年轻夫妇在婚前对婚后生活有更多理性认知。”

  金坛区司法局局长杨震龙介绍,金坛把婚姻家庭教育前置,在全区选拔了30名有婚调工作经验的巾帼维权带头人,通过宣讲和微家服务,参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调解和处理;对遭遇家暴等特殊原因离婚的妇女,由专职调解员全程跟踪定期回访,精准化推进心理帮扶,帮助其及早回归社会;线上服务阵地也时刻做好发挥效能的准备,在“我的常州”app及时开通家事调解申请,24小时内便可根据红黄蓝三色预警,对纠纷调解“分类别”进行评估判断,有针对性提出调解方案;在12348公众号上开设“她维权”宣传板块,随时发布妇女维权、反家暴、婚姻家庭案例解读等各类婚姻家庭普法和妇女维权宣传信息,形成联动发力。(文/图 褚婷 朱珏燕)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