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三重点三意识”谋划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2-17 14:28:13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泰州市海陵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主动加强组织领导,以队伍建设、考核机制、理论研究为重要抓手,统一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以建强法治队伍为重点,树立看齐意识,争先进位。一方面,海陵区通过报告会、研讨会、培训班等多种途径,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与述职同步、旁听庭审、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法治专题培训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现行政决策队伍在法律知识学习、法律规范培训上的全覆盖,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作出行政决策的水平和效能。另一方面,海陵区把法治教育纳入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初任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确保2022年每人接受不少于60学时的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加强行政复议工作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能力建设,提升依法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水平。

  二是以完善考核机制为重点,树立担当意识,目标必成。海陵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和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督察,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薄弱单位部门工作指导,2022年底实现对各单位各部门督察全覆盖;扎实做好省级“法治区”创建工作的区级考核,以考核带创建,力争创成全省首批“法治区”;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向社会公开;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体系,完善评估标准,强化指标引领;加大考核力度,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对各单位各部门及领导干部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占综合绩效考核比重不低于10%;强化各类考核指标落实力度,避免空有指标而无实质应用落地现象。

  三是以加强理论研究为重点,树立大局意识,多做贡献。海陵区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注入更多理论支撑;鼓励、推动本地高等院校等研究机构建立法治政府建设高端智库和研究教育基地,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评估专家库,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评估活动,提升评估专业化水平;依托海陵区法学会等平台,团结引领全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加强对法治海陵建设的理论研究,更好发挥其服务法治实践、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作用;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文 陈强)

编辑:陈莉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