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科技城学党史办实事架起基层治理“连心桥”
2021-12-29 16:32: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轲晓渚):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科技城立足居民关心的关键小事,把群众关注的“身边小事”作为“民生大事”来抓,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工作做到百姓心坎里,切实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

  健身路径新需求,协商议事“有方法”

  龙昌社区围绕“健身路径建管用”召开协商议事会。会前针对龙昌社区健身路径进行实地考察,随后积极建言献策,出实招,求实效。

  经过协调沟通,龙昌社区破损的健身路径地面均修缮完成,彩虹健身步道成为了小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社区将加强管理和维护,并落实后续的管护措施和巡查制度,真正做到“小事居民治、大事物业办、难事大家商”的小区治理新格局。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就是好,能够帮助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社区居民朱家根说。

  化解停车难,网格服务“零距离”

  在龙景社区,网格员一双“铁脚板”一年内要在社区各个公共部位、居民楼道走上几百个来回。“最近停车是越来越难了!”龙景社区的网格员在与居民的一次聊天中,发现了龙景花苑南区有停车难问题。

  龙景花苑南区共分ABC三个小区,于2015年交付,目前原有车位752个,实际车辆停放数超过车位数10%,特别是南A区停车难问题尤为突出。“南区共有70个绿化隔离,每个10平方米,其中部分已经被居民搭建木园堂时破坏。”网格员将龙景花苑南区停车难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社区了社区,又随之发现了新的解决思路。

  由于龙景花苑南区平时绿化带内多出现垃圾堆放、绿植毁坏等现象,结合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最终考虑将这些绿化带改为停车位。同时,龙景花苑南区将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拆除,共增加约70个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15分钟生活圈”,便民生活“在身边”

  近日,苏州科技城青山绿庭小区门口,放上了一张“15分钟生活圈”社区导视图,社区服务中心、街道文化活动中心、便民市场、体育馆、医院等服务点均详细地标记在图中,一目了然。

  这样的“15分钟生活圈”导视图,几乎在科技城所有小区门口都能看到。“15分钟生活圈”指的是以15分钟为“时间标尺”,划定一个“生活圈”,大到医疗、文化、体育,小到买菜、吃饭等形成了一个圆形居住区域,解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有这么一张贴心的“地图”,社区居民生活更加方便、舒心。

  近年来,苏州科技城逐步完善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实施“功能区+街道”管理体制,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水平,加速构建“15分钟生活圈”。

  “以前身体如果有些不适,需要去医院,来回很不方便,现在不用再跑远了,家门口的社区中心就能检查。”家住龙康社区龙景三区的周大爷说,社区服务中心不仅能够提供健康检查服务,还是老人休闲活动的好去处。

  一件件民生“微实事”的落实,增添居民“小确幸”,汇成百姓“大幸福”。苏州科技城充分发挥“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宗旨,把居民日常关心的小事、难事摆在台面,让社区居民不断享有“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设施、健身有场所、活动有保障”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