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滨湖区:建设宝藏湿地公园 落实为民实事项目
2021-10-26 19:01: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有水,有鱼,有树,有飞鸟……这么美的马山西太湖湿地公园,原来是目前在建的无锡市的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项目。它位于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污水处理中心西南侧,占地面积54624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200万元,预计11月底完工。

  尾水湿地项目是滨湖区实现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重点工程,也是为民办实事、改善人居生活环境的一大重要举措,将倾力打造成为马山地区集生态、教育、休闲为一体的“城市客厅公园”,为度假区“一岛双核三环”的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

  生态湿地具有较强的净化功能,克服了化学法净化污水易造成二次污染、物理法治标不治本的特点,将污水净化、污水资源化及环境美化结合在一起。度假区污水处理中心10000m³/d达标出水通过管道曝气及跌水增加水体溶解氧,促进表流湿地对水体污染物的降解,再经过半饱和流湿地的再净化,水质将进一步提升,主要控制指标优于地表Ⅳ类水(总氮除外)。

  打造休闲科普教育基地

  项目通过设置防腐木栈道、雨水花园、活动广场等景观设施,在湿地中提供海绵城市示范区、植物科普区等各种环境教育板块,吸引人们从景观空间中了解感受生态湿地的生态功能和美学价值。项目中设置雨水花园用来普及海绵城市生态系统,利用车型路面到水体间的自然高差,形成有蓄排渗功能的多级台地和下沉场地,在每个景观细节中融入节水滤水的概念,增加了参与性和互动性;另外,将科普标牌穿插在种植的多品种挺水、沉水植物群落中,给参观者提供学习水生植物的好去处。

  促进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项目打造了集绿道、游憩、休闲、运动、科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风景带,建设了雨水花园、透水自行车道、台地广场等场地供游客休闲娱乐。生态湿地将以其“天然氧吧”的优势,满足城市居民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有益于人们健康长寿,陶冶情操。同时,生态湿地提供的丰富的城市水文化、优美的环境风景,将给城市居民及游客带来寓教于乐的湿地体验,提升城市品味和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当地旅游业及相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成为马山又一处景色宜人的生态观光旅游景点和生态宣教科研基地。

  目前,度假区尾水净化建设项目已列入无锡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的试点项目,对地区水污染治理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起到了示范作用,也有利于提高城市形象,增强滨湖区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下阶段,无锡市滨湖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和相关建设单位将继续紧扣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工程建设,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的收尾工作。(文 马蕴洁 杨秋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