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科技城着眼民生服务“关键小事” 绘就高品质生活画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11 13:08:38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苏州科技城以城市环境提升为主要抓手,民生设施改造为主体基调,本着为民造福的理念,通过一系列整治提升工程,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出一座人居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

  “硬手段”打通城市治理“中梗阻”

  如何打通城市治理中的“中梗阻”,一直是苏州科技城城市管理工作研究的重点,其中乱种植、乱堆放、乱搭建的“三乱”行为占比突出,已成为城市治理工作中的“老病灶”。2021年以来,科技城执法部门已开展联合整治行动20次,对辖区“三乱”进行全方位排查和整治,同时依靠长效管理机制,结合“人机”科技巡查手段,持续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立查立改,全面剔除辖区的“脏乱差”,还居民一个舒适整洁的生活环境。

苏州科技城着眼民生服务“关键小事” 绘就高品质生活画卷_fororder_6

东渚街道综合执法局加强违法建设治理 摄影 苏高轩

  “很多居民都是周边农村的拆迁户,不少人依然保留着过去的那种生活习惯,其中违章搭建现象最为严重。”东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丁宇清说道,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中,东渚街道综合执法局坚持实行违法建设自拆、助拆、强拆“三步曲”,通过教育劝导,尽量争取当事人自行拆除违章建筑物,减少执法成本与矛盾冲突发生的机率,最大限度保护当事人的利益。

  “精蜕变”打造居民生活“幸福圈”

  近年来,东渚街道以基层民生需求为导向,在不断完善社区服务配套设施的基础上,倾力打造公共服务空间项目,全面新增优化社区活动用房,让社区居民不断享有“文化有阵地、娱乐有设施、健身有场所、活动有保障”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持续增强科技城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苏州科技城着眼民生服务“关键小事” 绘就高品质生活画卷_fororder_7

龙康社区活动用房 摄影 苏高轩

  2021年,科技城计划新增优化社区多功能用房8间,共计面积5000平方米,待智能化改造进一步完善后,将适时面向社区居民开放。据了解,此次改造活动用房内还分别规划设置党建活动区、会议交流区、休闲阅览区、儿童游乐区、休闲运动区、退役军人服务区等多个主题区域,其中改造后的龙景社区活动用房面积更是达到了2200平方米。

  “三融合”优化生态人文“休憩地”

  在完成环境问题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后,苏州科技城立足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为出发点,持续高位推动,一体推进生态开放式公园的整治、修复、改造提升建设。在科技城彩石湖公园可以看见,如今的公园内植入了党建、休闲、旅游等多种元素,成为了党员干部主题党日的“新基地”、科技城居民休闲游玩的“休憩地”和远道而来游客打卡的“网红点”。

苏州科技城着眼民生服务“关键小事” 绘就高品质生活画卷_fororder_8

彩石湖改造提升 摄影 苏高轩

  据了解,彩石湖改造前,水体生态系统平衡遭到严重破坏,部分区域甚至残留有游客扔弃的垃圾漂浮在水面,严重影响了城市面貌。

  经过科学研究,苏州科技城公园管理处决定启动彩石湖改造提升工程,合理规划建设亲水平台、景观林、休闲步道、党建活动广场等活动设施,并对2.8万平方米水面、三条景观桥、两条石化平台进行全面改造,新增栽种了紫薇、桂花树和红杉等各种苗木。为了实现给野生鸟类提供栖息地和在公园整体视觉效果上的协调统一,公园管理处以种植土著种和易维护为原则,在种植各类观赏性水生植物的同时,还在部分区域点缀布置生态功能性强的植物。最终通过改造提升工程,彩石湖公园彻底改变了之前“脏乱差”的形象,生态环境得到了飞跃性的改变。(文 秦缘 孙东旭 轲晓渚)

编辑:陈小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