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党建“根系工程”引领基层治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1-10 17:35:47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韩小强 通讯员 李家豪):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东韵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根系工程”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步入了“快车道”。社区按照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要求,全面加强社区组织、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社区工作者“四个体系”构建,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探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1年上半年,东韵社区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配齐配强班子队伍,完成各项建章立制工作,探索建立“社区党委+基础网格+海棠管家、居民组长、网格员”的组织构架,构建基层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居民等共同协商议事机制,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多元主体的沟通协调,提升社会治理的执行力。

  社区将“管家”理念引入党建工作中,以项目化方式推进“海棠管家”工作,建立红乡贤工作站,充分发挥“乡贤力量”的积极作用,鼓励社区优秀的老党员、老书记、老同志积极协助参与社区治理,充实社区“海棠管家”队伍。

  东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大厅全面配备“全科社工”,熟练运用一网通办、知社区、苏城网格通等基层治理智能化平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全面推行服务项目、服务流程清单化管理,编印服务手册,制定服务流程图,推动上墙、上屏、上网,便于群众了解,真正实现“一窗式受理、全科式服务”。

  社区还联合辖区爱心商户推出“爱心专车”免费接送项目,将同一时间需要透析治疗的居民集中起来,统一承担他们的交通费用,在缓解病人血透后身体虚弱无人照应的同时解决了多个家庭精力牵涉过多的困境。

  东韵社区在组织形式上做出新的尝试和探索,对接兄弟单位、企业党组织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截至目前,社区共有13家党建联盟共建单位,实现党建资源最大化,共同打造“和美”东韵党建品牌。

  在斜塘街道工会联合会的指导下,社区成立街道首家劳模创新工作室,汇聚辖区劳模、社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志愿者组成工作团队,总结推广先进工作方法,及时发现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出了“‘80后’斜塘好人张文杰”“最美红乡贤范长全”“抗美援朝老兵徐永泉”等一批优秀海棠管家,引导更多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营造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编辑:陈莉莉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