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连环出招”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6-30 11:14:45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立足职能发挥,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为抓手,助推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

  一是规范融合出“新”招。沭阳县司法局结合法治示范县创建活动,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规范化建设;深入查找涉及惠民利民政策实施的制约因素,排摸法律服务发挥不充分、涉农收费减免事项公示不完整、村内矛盾事前预防措施不健全等问题,督促23家法律服务主体通过村居法律顾问到村指导落实整改;依托村级公共法律服务点网络全覆盖和基层治理平台优势,加快职能融合,打通直面群众服务渠道,推动将村社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全县为民办实事项目。

  二是聘任考核出“准”招。沭阳县司法局统一规范设计全县村社法律顾问合同文本,推出涉法事务审查、村内纠纷调解等共性化项目和个性化承诺服务项目,推广使用“一簿一日志”,强化全过程服务记录;出台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根据履职情况设考核等次,将考核作为发放顾问补贴依据;采取“日常监督+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由司法所负责日常联络,督促落实“每月不少于2次到村服务”和台帐登记情况,由局领导带队每月不定期走访村社,对履职不到位的法律顾问进行工作提醒谈话。

  三是惠民举措“实”招。沭阳县司法局积极参与法制审查,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向村社组织延伸,引导法律顾问主动参与村社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等工作,协助完善村社议事程序规则,提升法治化水平,截至目前,沭阳县司法局共为村规民约等制定出具法律建议8条;深入开展新法推送,推送普法典型案例14个,面向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新法,现场开展法律咨询;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协同村级人民调解员开展邻里纠纷、农村宅基地争议等矛盾纠纷化解264件。(文 魏超)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