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泗洪三大机制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6-29 11:17:17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年来,宿迁市泗洪县司法局紧抓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这一工作主线,有效采取督办会办、精准培训、风险预警三大机制,推进全县行政复议直接纠错率、综合纠错率持续高位运行,行政应诉败诉率、败诉量显著下降。2021年以来,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实现零败诉。

  一是健全行政案件督办会办机制,形成行政争议化解合力。泗洪县司法局通过组织会办会议、向涉案单位发出通知函、提醒单等方式,督促指导涉案单位依法应诉答辩、主动化解争议,推动形成行政争议化解合力。

  二是精准实施专题专项培训,有效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泗洪县司法局通过分析往年的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找准行政败诉风险点、行政执法疑难点,常态化、多频次开展切口小、发力准的专题专项培训,切实提升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能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推行行政法律风险预警机制,强化行政争议的源头管控。泗洪县司法局针对行政复议应诉中发现的共性违法问题、风险多发领域,通过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风险提示函、个案咨询等,加强对行政行为的事中管控、事前预防,切实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文 刘长青)

编辑:杨心怡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