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连云港市灌南县司法局四结合助推“援法议事”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9-03 12:36:35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近日,连云港灌南县司法局围绕司法行政重点工作,结合灌南县实际,整合资源,统筹谋划,助推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助推决策科学民主合法。灌南县司法局对全县107个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的村民会议、民主评议、村务公开等规章制度进行了完善,制定了村规民约或者居民公约,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援法议事”活动的积极性,突出基层司法所、司法行政服务站、调解室重要作用,帮助指导村委会提高依法管理事务水平,提高村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

  二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助推“德法涵养文明”主题活动。灌南县司法局立“家规家训”,寻“崇德尚法好家庭”,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户和道德模范等评选和推选活动。灌南县司法局搭建“道德银行”平台,畅通民情民意沟通的新渠道,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充分运用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司法工作者“四老”普法志愿队伍,义务为广大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和文明涵养。

  三是结合法治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助推公共法律服务升级。灌南县司法局推动各村建立新乡贤工作室、法律明白人辅导站,将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等融入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结合“法援惠民生”活动,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发动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参与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公益便民服务,完成94件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与主张经济补偿金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涉及金额146万余元;高效发挥“法润民生群”作用,打造“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及时解决群众问题,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推送公益性法律知识信息38000余篇次。

  四是结合非诉机制建设,助推基层治理模式创新。灌南县司法局加快推进非诉机制建设,以“1+2+N”非诉平台建设为核心,综合运用好调解、公证、行政复议、仲裁等多种资源,在11个镇建立镇级非诉中心,实现县镇非诉机制建设全覆盖。灌南县司法局依托邮政网点点多面广优势,升级法务协同跨界融合,与灌南县法院、中国邮政灌南分公司联合签订《“法务+邮政”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司法行政、司法审判与邮政速递三方联动合作模式,将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教育、诉讼服务向基层延伸。(文 李奥微)

  

责编:路晶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