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获批
新华日报  2020-07-23 12:36:04

  原标题:校地合作新模式赋能高质量发展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获批

  7月22日,南京大学与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推进苏州和南京大学的全面合作,这是2020年6月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后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标志着南大和苏州的校地合作进入崭新阶段。这是南京大学和苏州市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第一个南大”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两个指示的联动落实,也将为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探索树立新的标杆。

  据介绍,作为南京大学创建“第一个南大”的战略示范区,南大苏州校区将秉持“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国际交流、产研融合”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按照“同等标准、错位发展、体制创新、国际一流”的标准,强化“新工科”建设,与南京大学其他校区实现错位发展,在四方面加强内涵式建设——优化学科布局、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政产学研协调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力争把苏州校区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传承南京大学办学传统的世界一流大学。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合作建设,既有南京大学内涵式发展的原生动力,也有苏州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同时将给江苏服务国家战略提供新的契机。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南大苏州校区的建设对苏州高等教育发展、科技创新集聚乃至城市能级提升是一个重大撬动点。”

  建成后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坚持对标国际一流大学的学术标准和运行机制,面向世界招聘一流师资队伍,建立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立足“苏州所需、南大特色、前沿学科”方向,重点建设与苏州地方产业升级息息相关的生物医药、材料能源与工程、电子与信息等学科群,打造一批高品质的创新技术研发平台和产业基地,为江苏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增添新动力;紧扣“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共同打造苏州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建一体化创新平台新布局。

  “苏州校区将是南京大学发展的增长极、体制创新的试验田、擎天人才的集聚地、国家战略的服务区、高端国际合作的桥头堡、政产学研交融的大平台、南大理想的新寄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向记者展望苏州校区在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规划中的战略性地位。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的建设可谓“利在眼前、功在长远”“看似寻常、实为超常”,在江苏和全国都具有破冰意义。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成为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标杆。

  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说,“在发展方式上,将真正实行问题导向,回归大学本原。在办学方式上,将采用更为灵活的机制,打破学科边界,构建无学科框架约束的新学科体系、无专业框架约束的新专业体系、以师生为中心的新管理服务体系。”通过探索新组织结构、有组织式科研模式、新评价机制、多地办学新模式等,推进自身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提升,并为破解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贡献智慧、提供方案。

  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对标“世界一流大学校区”建设品质,打造智能化、生命化、集约化、人文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校园。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位于苏州市高新区科技城板块,校区建设用地2000亩,计划建设教学科研和生活用房100万平方米,将于2023年9月整体交付使用,其中东区部分将于2022年9月先期投入使用。(新华日报 记者 沈峥嵘 杨频萍 陈雨薇)

责编:路晶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