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麻醉医生将镇痛新技术引进圭亚那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9-10 15:48:53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南美洲圭亚那林登医院来了这样一位病人:因遭遇严重车祸,导致下肢小腿胫腓骨粉碎性骨折。按照林登医院惯例,此类手术应该在半身麻醉(腰麻)下进行,术中病人在麻醉的作用下感受不到疼痛,但待术后2-3小时后麻醉药物的作用开始消失,病人会经受极大的痛苦。此时,第15期中国(江苏)援圭亚那医疗队副队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的李青发现了这一问题,他决定要改变这种现状。

备注:合作稿件(供稿 健康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麻醉医生将镇痛新技术引进圭亚那

中国医生李青为病人诊治

  李青向当天主刀的骨科医生和当班的麻醉护士详细讲解了神经阻滞技术用于该患者的优势和对术后镇痛的好处,并建议采用B超引导、神经刺激器辅助下行腘窝上入路坐骨神经阻滞加隐神经阻滞的方法,为此名下肢骨折手术病人施行神经阻滞,使病人不再忍受术后疼痛之苦。

  此方法在林登医院历史上从未使用过,因此其他医生表示了疑虑和担心,但李青在他上任第一周即完成医院首例臂丛神经阻滞用于上肢骨折病人手术及术后镇痛之后,医生们表示完全支持李青的决定。凭借扎实而娴熟的操作功底,李青成功地在术后为病人施行了神经阻滞。

备注:合作稿件(供稿 健康列表 三吴大地南京 移动版)中国麻醉医生将镇痛新技术引进圭亚那

中国医生李青(左一)与病人凯文·多里克(Kevin Dorrick)合影

  当晚匆匆吃过饭后,李青又返回病房随访该病人,此时病人半身麻醉药效已完全消失,但神经阻滞发挥了作用,病人毫无痛感,同时药物配比的合理也使得病人运动功能不受影响,活动自如,而往常病人术后则会因为没有施行神经阻滞而出现剧烈疼痛导致完全不敢活动。病人凯文·多里克(Kevin Dorrick)难掩喜悦之情,并向李青竖起了大拇指。

  李青表示,在援外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将继续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援外医疗队精神,不断地开展各项新技术,减轻病人的痛苦,造福圭亚那人民,并把自己的所学教授给当地的医护人员,真正的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文/图 罗鑫 编辑 伏成镭)

  

责编:董健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