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老地名:镌刻在大地上的历史印记

2019-12-13 16:01:12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程茜    

(魅力江苏)江苏老地名:镌刻在大地上的历史印记

蕴藏很多老地名的苏州古城。

  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中国。从11月16日开始,每个星期六的19:00,中国首档大型地名文化类节目《中国地名大会》都会在央视四套准时播出。一个个承载着深厚文脉的地名,以竞答的方式呈现,让全国观众深切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地名文化。

  读懂名字,是读懂一种深沉的感情。作为拥有4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强省,江苏同样拥有深厚的地名文脉,已经播出四集的《中国地名大会》中也屡屡提到有趣的江苏地名。学者指出,江苏的老地名,是值得江苏人为之骄傲自豪,并有序传承的文化遗产。

  “江苏”二字,取自这两座名城

  “地名就像阳光和空气,它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行走在地名里,就是走在历史里。比方说走在深圳的地名里,就是走在改革开放的历史里;走在南京的地名里,就是走在六朝古都2000多年的时光长河里。”《中国地名大会》两位特别嘉宾之一、六朝博物馆馆长胡阿祥教授如此阐释地名和我们的紧密联系。

  江苏的地名文化同样博大精深,源远流长,邳、彭、邗、徐、宜……史料中能找到各种烙印在江苏大地上的早期地名,最早的商周时期就已出现。

  数千年岁月中,江南江北,江苏各地涌现出的地名数不胜数,有的一直沿用至今,如盱眙、句容、 溧阳、赣榆、丹徒、射阳、泗阳、江都、海陵等等都是诞生于秦汉时代的古县名;徐州、扬州的名字出现在《尚书·禹贡》中,属“天下九州”;苏州、常州、淮安、太仓、宜兴、常熟、高邮等古城的地名不但在当代家喻户晓,在古代也享有极高的知名度。

  相比之下,“江苏”这个地名的历史倒不算太久。清康熙六年(1667),清政府将江南省分置为江苏、安徽两省。“江苏”之名取省内两座最为重要的城市——江宁(今南京)和苏州各自名称中的第一个字而来。

  已播出的《中国地名大会》中也多次提到江苏地名。第四期中,主持人给选手们出了一道抢答题:“信阳、运城、高邮、开封四个城市中,哪个城市因承担信息传递职能而得名?”答案正是历史文化名城高邮。高邮市民政局地名办的负责人介绍,高邮是全国唯一以“邮”命名的城市。公元前223年,秦王嬴政下令在今天的高邮这块地方筑高台、置邮亭。胡阿祥教授在现场如此点评:“高邮是真正寄信寄出来的地名。”

  跟着唐诗的脚步,走近老地名

  地名,既是空间的坐标,也是文化的标识,更是乡愁的记忆。小小的地名可能隐藏着地理、语言、文学、民俗多方面信息,引导人们去探索深藏其中的历史积淀和人文底蕴,唤起根植于人们心中的家乡情结与乡土情怀。记者采访了江苏多个文化名城的历史文化学者,听他们讲述各自家乡令他们印象深刻的美丽地名。

  跟着唐诗的脚步走近传承千年的江苏老地名。“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在南京著名文化学者薛冰看来,李白《长干行》里的诗句不仅仅诞生了成语“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更记录了古长干里的千年繁华。“长干里就是一个充满浪漫色彩的南京老地名。”

  古汉语中,“干”,是指山岗间长条形的平地。“长干里”早在越国范蠡筑越城时就已形成,大致位于今南京中华门和雨花台之间的大报恩寺遗址公园一带。从六朝开始,长干里一直是喧闹繁荣的街市和人烟稠密的居民区。如今,这个地名依然广为人知,吸引人们前来怀古访幽。而和“长干里”一样,出现在唐诗中、目前还在使用的还有“乌衣巷”“凤凰台”“朱雀桥”“台城”“桃叶渡”等。

  扬州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2016年,扬州市政府公布《扬州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包含的历史地名多达810个。扬州更有“月亮城”的美誉,“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在表达对扬州的迷恋时,唐代诗人们总是不吝笔墨。“扬州很多古地名都充满着诗情画意,有不少因月亮而生。”扬州著名文化学者韦明铧最喜欢的老地名是“问月桥”。

  清朝诗人言忠贞《芜城春游曲》曰:“春风十里听弦歌,好女如云陌上过。问月桥头问明月,不知谁个似嫦娥。”问月桥位于绿杨村附近,横跨小迎恩河,东西两岸曾为画舫停泊处,清幽静谧,画舫至此,如入仙境。“‘问月’二字将月亮拟人化,每次来到这里,我都会想起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诗句。”韦明铧说。

  与文学相伴生,除了唐诗宋词,江苏老地名还承载着动人的爱情传说。

  在镇江大港,有过一个令镇江文联一级作家王川无法忘怀的老地名——华山畿。“这‘华山畿’不但是地名,也是收入《乐府诗集》的南朝民歌,是一位女子为了哀悼为她殉情而死的恋人而唱的歌曲。”王川说,凄美的民歌,加上当地发现的南朝银杏树和古墓群,足以证明“华山畿”是一个从南朝时期就开始使用的老地名。

  记录先贤故事,地名昭示后人

  “苏州目前保留着将近两千条老街古巷,每个街巷名称都是一则动人的古城故事,有的还对应着在苏州留下足迹的名人。”著有《苏州街巷文化》的吴文化学者潘君明说起老街巷,如同打开话匣子,滔滔不绝。桃花坞、丁香巷、槐树巷、凤凰街、织里弄、锦帆路……他列举的这些街巷名称读起来就洋溢着诗意,背后的故事更耐人寻味。

  位于临顿路南段西侧的“落瓜桥下塘”记录了宋代名臣吕蒙正的故事。潘君明介绍,苏州民间传说吕蒙正早年落魄,流落于苏州,寄宿在蔡汇河头窑洞里。一次,他腹中饥饿,外出乞讨,见一农民拉着一车西瓜正要上桥。吕蒙正上前帮忙,善良的农民给了他一只西瓜。但他手中无力,西瓜没有捧牢落入河中。后来,吕蒙正考中进士做了宰相,依然不忘早年在苏州的落魄经历。他在当年落瓜处建桥,以回报善良的苏州人。人们遂称这里为“落瓜桥下塘”。

  古地名中蕴含的先贤事迹,时时启迪和激励着后人。在常州南大街附近,有一条长约400米的小巷“双桂坊”,这被常州民俗学会会长季全保看作“常州最美地名”,“它记录着古代常州人重教兴学、崇尚文风的传统。”季全保介绍,北宋乾德五年(967),寓居于此地的宋维、宋绛两兄弟同时考取进士,邑令宋蟾为宋氏兄弟在这里建牌坊,上书“来贤”二字。到了宋景祐元年(1034),住在巷内的丁宗臣、丁宝臣兄弟又同登甲科,地方官遂将“来贤坊”改名为“双桂坊”。仅隔了67年,同一条巷中两对兄弟进士及第,千年来传为常州文脉佳话。

  在无锡文史作家王辉心目中,最好听的无锡老城区地名非“留芳声巷”莫属。“留芳声巷东接解放东路,明末清初,有位刘姓富户在此开设了‘芳声当铺’,得名‘刘芳声巷’。”民国时,前清举人俞复在任无锡县长期间,取“留芳百世”之义,提议改巷名为留芳声巷,民众传颂,流传至今。留芳声巷走出薛祖康、杨荫杭、杨荫浏、杨绛等杰出人物,钱锺书、钱锺韩也在此地住过。“巷内优秀儿女的芳名,犹如优美的乐声,留存在无锡人心中。”

  公元前206年,项羽灭秦后自立为西楚霸王,定都彭城(即今徐州),若干流传至今的徐州地名正与项羽相关。在徐州工程学院薛以伟教授看来,位于户部山最高处的戏马台就是一个充满着楚风汉韵的古地名,“当年项羽在户部山上因山为台,演武阅兵戏马。如今,徐州人只要说起‘戏马台’,就会想到楚霸王的英武雄姿。”

  传承老地名,赓续江苏人文基因

  “江苏古地名有着诸多突出特点。”身为中国地名学会城市地名专业委员会首席专家的胡阿祥说,很多江南古地名,如姑苏、句容、无锡等都是基于古吴语的孑遗,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江苏境内水网纵横,江河湖海催生了诸多“水文化地名”,如江阴、淮阴、洪泽等;古代江苏海滨盐业发达,在南通、盐城等地较为常见的总、甲、灶、场等地名通名,是盐业发展的见证;苏北很多地区习惯于以姓氏加上地名通名,形成诸如张庄、王村一类与姓氏有关的地名。

  “每一个地名的背后,都有传统、历史、文化,有乡音、乡情,凝聚着人文基因。”在胡阿祥看来,地名是鲜活而且广泛的文化符号,承载着世世代代绵延而来的民生、民情、民意,如果不能正确看待和传承地名文化,会造成文化记忆的断裂、历史记忆的断层。

  而在保护和传承地名文化遗产方面,江苏有着诸多有益实践。“早在2008年,南京在全国率先将老地名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9年1月,南京市江宁区又将江宁老地名列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胡阿祥认为,将老地名列入“非遗”,出台老地名保护名录,在城市建设进程中激活已消失的老地名,老地名才能有序传承,“当我们对地名文化有了这样一份亲近和敬畏时,才会升腾出自信和自豪感。”(新华日报 记者 于 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