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环境整治 泰州兴化戴南镇罗顾村“奶奶志愿队”在行动
2024-04-12 11:0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李诚

  近日,在泰州兴化市戴南镇罗顾村境内的229省道的绿化带内,一群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的老奶奶们,有的手持夹子捡起“白色垃圾”装进“蛇皮袋”里,有的清扫落叶放进三轮车里,成为路边的一道风景。

环境整治 泰州兴化戴南镇罗顾村“奶奶志愿队”在行动_fororder_图片2

清理现场

  村治调主任杭爱明介绍,当天参加公路环境整治的有二十多名志愿者,其中12位是平均年龄在65岁左右的“奶奶志愿者”。73岁的杭龙珍说:“想当年学大寨的时候,我们当中好几个人都是‘铁姑娘队’的,现在这点小事还是能做的。”

  3月27日,戴南镇召开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其中一项重要任务是对28条道路两侧的绿化带进行全面整治,明确分工、“挂图作战”,提升地区整体形象。

环境整治 泰州兴化戴南镇罗顾村“奶奶志愿队”在行动_fororder_图片1

会议现场

  罗顾村党总支书记杭正林介绍,229省道在他们村境内约2.5公里,他们把整治道路两侧的环境作为“开篇之作”,全面提升村庄整体环境。

  罗顾村不仅有“奶奶志愿队”,还有“爷爷保洁队”。全村有14名专职保洁员,每天早上8时准时撑着小船,打捞水上的漂浮物,然后开着电动垃圾车上班收垃圾。65岁的保洁员杜春根自豪地说:“这是我们的责任。”走在罗顾村的大小巷子里,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河里也看不到漂浮物。这“背后的故事”是人民群众的默默奉献。

环境整治 泰州兴化戴南镇罗顾村“奶奶志愿队”在行动_fororder_图片3

整治后村景

  原本杂草丛生的盐靖河边,如今矗立着一个个文化墙,上面书写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行大字。158盏LED路灯、42盏红红的中国结路灯,营造“天天过年”的氛围。原先斑斑驳驳的墙壁,如今成为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让孩子们了解农活知识,体验“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艰辛。

  “‘奶奶志愿队’‘爷爷保洁队’,其实我们罗顾村每个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都是志愿者,他们用自己平凡而可贵的行动,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才是最强大的力量。”杭正林如是说。(文/图 袁开建 孙丹丹 陈森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