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市梁溪区:马路“戏精”演技逼真 来往市民小心中招
2024-03-29 15:19: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李诚

  在红绿灯路口伺机而动,看到机动车道有车辆右转时就立即骑电动车撞上去,随后倒地,佯装受伤,要求车主私了,全程“演技”在线。近日,在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一起诈骗案件中,被告人林某和黄某合伙“碰瓷”,骗得金额1.6万元。

  基本案情

  林某和黄某系朋友关系,之前都曾因“碰瓷”诈骗被刑事处罚。2023年7月,林某称手头缺钱,想和黄某一起重操旧业,两人一拍即合,各自购买了一辆二手电动车。

  林某和黄某挑选上下班高峰期,骑电动车来到车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由一人瞄准右转车辆上前“碰瓷”,撞到汽车后,随即倒下,谎称电动车被碰擦、身体受伤等情况,向车主索赔。若遇到不好说话的车主,另一人则扮演路人上前帮忙,说服车主赔钱。在一个路口碰瓷成功后就换下一个路口,两人互换身份,继续作案。

  案件裁判

  经法院审理查明,被告人林某和黄某在2023年7月至8月间,驾驶电动车故意碰擦被害人驾驶的汽车,后以交通事故受伤需要赔偿为由,多次实施诈骗,骗得18名被害人,金额共计16900元。

  案发后,林某和黄某将诈骗所得金额全部退出。法院认为,被告人林某、黄某结伙多次诈骗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诈骗罪,且系共同犯罪。最后,法院分别判处两人有期徒刑10个月,各处罚金5000元。

  法官说法

  该案承办法官表示,上述案件中被碰瓷的汽车司机大多急于上下班,又因被撞击的汽车部位是右后轮,车辆并无大的损伤,出于快速解决纠纷的心理,往往会选择和对方私了。

  法官提醒,遇到交通事故要冷静处理,勿图省事而选择私了,应主动报警,并以拍照、录像、录音等方式固定证据,等待交警到场处理。同时,该案也再次警示“碰瓷”行为人,不要心存侥幸、以身试法,否则将面临法律的严惩。(文 夏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