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2023·南京戏剧节重磅剧目《驚夢》连演4场
2023-06-08 16:37: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李诚

  作为2023·南京戏剧节的重磅剧目,由喜剧演员陈佩斯领衔的话剧《驚夢》将于6月8日至6月11日在南京保利大剧院连演4场。6月7日晚,陈佩斯、陈大愚父子提前亮相,与南京观众畅聊《驚夢》创排及巡演中台前幕后的故事。

陈佩斯陈大愚父子同台切磋 话剧《驚夢》南京连演4场_fororder_图片1

主演见面会

  《驚夢》是由毓钺编剧、陈佩斯导演并主演的一部原创话剧,从剧本创作到搬上舞台历经3年打磨。

  《驚夢》以传统戏班的命运作为主线,讲述了昆曲戏班和春社在战乱年代竭力求生存的故事。《驚夢》通过传统而流畅的情节内容,将冲突、误会、隐喻和笑料巧妙地串在一起,展现了战乱年代艺术的传承、家国的前途以及小人物的命运等方方面面,将时代下文化传承的坚守和人物的悲欢娓娓道来。

  对于研究了一辈子“喜剧”的陈佩斯而言,这部剧被赋予了更为厚重的内涵和深意;对于陈佩斯之子陈大愚来说,这是他作为舞台演员的十年检验之作。

陈佩斯陈大愚父子同台切磋 话剧《驚夢》南京连演4场_fororder_图片2

陈佩斯剧照

  在剧中,陈大愚饰演戏痴少爷常少坤,陈大愚认为:“常少坤虽是父亲饰演的和春社童班主的主顾,但于时代洪流面前二人命运相连,随境遇变化彼此互相搭救,这是同《驚夢》的主题相契合的。”

陈佩斯陈大愚父子同台切磋 话剧《驚夢》南京连演4场_fororder_图片3

陈大愚剧照

  陈佩斯评价:“陈大愚身上的戏份比我多,需要学习很多昆曲的唱腔和身段,需要比我刻苦,但角色确实是越排越好、越演越好。”

  为了完美地呈现剧中的每一场戏,导演陈佩斯与舞美、灯光、音效设计师反复推敲,甚至对剧中的道具大小、材质都做了一一要求。剧中演员的服装将近100套,剧组演职人员人数也达到70人。

陈佩斯陈大愚父子同台切磋 话剧《驚夢》南京连演4场_fororder_图片4

演出剧照

  值得一提的是,《驚夢》用“戏中戏”的文本结构将昆曲这种看似细腻的艺术形式在战乱时期蓬勃的生命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昆曲《游园惊梦》唱段里如梦似幻的艺术张力,还是戏班人物在战争背景中沉浮漂泊的命运走向,无论是战争场景的呈现,还是戏班演出场景的处理,都让观众深受感动。

  《驚夢》之后,2023·南京戏剧节也好剧连连。6月16日至17日,舞台剧《觉醒年代》将对话百年前新青年,回望燃烧理想的如歌岁月;8月18日至19日,改编自爆款网剧《隐秘的角落》的心理悬疑剧《坏小孩》,带领观众拨开迷雾;10月17日,英国书屋剧院英文原版话剧《傲慢与偏见》也将为南京观众带来独特的英伦浪漫。(文/图 何菲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