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通长航公安局:绘江上平安“枫”景 筑水域善治根基
2023-06-05 14:39: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李诚

  长航南通公安通州派出所,守护着长江南通开发区段自裤子港至团结闸长约28.5公里的干流水域。2023年以来,通州派出所以落实“派出所主防”职能和加强水域治理为抓手,把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平安长江”建设重要载体,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的水域路径,持续夯实沿江治安基层基础,有效推进水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警企同心筑平安

  “民警日间监督检查、警车夜间亮灯巡防,发生纠纷不出门就有民警介入、就地化解,厂区里的警务室就是我们的定心丸呀。”振华重工南通分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张斌感慨道。

  通州派出所对辖区20家沿江企业落实民警挂钩联系制度,其中两家重点列管单位设立驻企警务室;组建企业安全监管人员微信工作群,全面征求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生产计划和发展需求,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南通长航公安局:绘江上平安“枫”景 筑水域善治根基_fororder_图片1

夜间巡防

  安全生产月期间,通州派出所针对厂区内部交通事故率上升、消防安全薄弱环节等问题强化预警提示,指导协助企业健全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服务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中,民警了解到辖区内某沿江企业职工存在消防安全及反诈知识掌握不足的情况,随即回到派出所制作课件,对该企业职工开展了安全培训和反诈宣讲,并根据阶段性警情,将辖区诈骗类案例信息汇编成册张贴发放,以为企业办实事的“小切口”,满足服务企业发展的“大需求”。

  警网融合谋创新

  近年来,通州派出所依托“水上社区”工作经验,持续推进“警网融合”向水域延伸覆盖,结合辖区特色整合平安长江共建队伍,逐步形成了“管段民警进网格、专属网格员上长江、特邀调解员驻前沿”的工作格局。

南通长航公安局:绘江上平安“枫”景 筑水域善治根基_fororder_图片2

民警向群众宣传“网格通”APP信息

  “现在,我们的‘网格通’APP里增加了水上流动人员信息和涉水矛盾纠纷情况,更加全面掌握辖区基层基础情况。”南通开发区老洪港管理办所属网格长龚灵霖兴奋地说,这是他5月参加的第二次随艇巡江。将管段民警与专属网格员共同编入“水上社区”巡防队,这是通州派出所联合老洪港管理办在创新水上警网融合治理模式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网格员把涉水群众发现的人员垂钓、不明船舶、船员矛盾等信息线索第一时间与民警互通,并反馈给管理办,大大提升了我们沿江群防群治的工作效率。”南通开发区老洪港党工委副书记李卫泳说。

  自“网格通”APP运行以来,长江开发区段就采集水域流动人员信息近900条,调解涉水矛盾纠纷28起,上报沿江风险隐患和治安线索近200条。

  警民齐力防溺水

  入夏以来,老洪港沿江旅游风景道草木葱绿、繁花盛开,吸引了不少游客到江边观景赏玩,在给群众近江亲江的观景体验的同时,公共安全风险随之上升。

  “不攀爬,不戏水,安全观赏长江美,遇到困难莫慌张,长航民警把忙帮……”通州派出所民警在沿江堤巡防时“花式喊话”,用幽默诙谐的话语,让观景群众把防溺水安全知识听到了心里,也让亲切、热心的“江堤警官”形象走进了群众心里。

南通长航公安局:绘江上平安“枫”景 筑水域善治根基_fororder_图片3

防溺水宣传

  此外,通州派出所会同地方政府部门加固江堤防护网,设置禁攀爬、禁戏水的警示牌,加密沿江风景道视频监控点,组建巡堤队高频巡防,物防、技防、人防多管齐下,全力守好“夏防溺水安全关”。5月以来,开发区段沿江观景游客达上万人次,民警穿梭在江堤上的忙碌身影化作了一道道最美“枫”景。

  不管是航运繁忙的长江干流、健康发展的沿江企业,还是绿意盎然的滨江风景道,长航公安民警深化警企联系、警网融合、警民互动的生动实践正在基层水域遍地开花,结出平安善治的累累“果实”。(文/图 赵倩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