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滨湖:法治文化惠民更亲民
2023-06-05 16:0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李诚

  2023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司法局坚持以“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积极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面提优阵地、作品、载体建设,着力打造具有滨湖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增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夯实基础。

  文化品牌“法”润民心

  “通过法治文化引领,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文明新风,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信仰。”滨湖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法治文化重在建设、贵在落地,难在普及和深入。滨湖将法治元素植入吴歌、锡绣等滨湖特色民间文化元素,融入历史街巷、名人故居等场所,嵌入传统节日和民风民俗活动,赋予滨湖传统文化符号新的时代精神、时代色彩。

无锡滨湖:法治文化惠民更亲民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605154718

“法润滨湖”LOGO

  据了解,滨湖依托“法润滨湖”微信公众号等推进“互联网+法治文化”,打造指尖上的“法治文化建设阵地”,粉丝超20000人;为做大做强“法润滨湖”普法品牌,一季度对“法润滨湖”标志形象进行提档升级,设计“法润滨湖”LOGO、“法润滨湖”IP形象和青少年普法IP形象,为“法润滨湖”普法品牌注入新的生命力;同时,依托社会资源创作法治小品《12348》《电信诈骗》《好》等法治文艺节目,拍摄《继承者们》等民法典情景剧,进一步扩大法治文化在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方面的感染力和渗透力,不断提升“法治滨湖”品牌影响力。

  文化阵地“法”亮基层

  滨湖开展“宪法晨读”主题活动,通过“一看、二听、三感、四娱”,创新青少年体验式法治教育,推动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道德教育有机结合,依托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先后建成滨湖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明廉清心感悟教育基地、稻香社区反邪教法治教育园、雪浪中学环保教育实践基地等特色宣传阵地。

无锡滨湖:法治文化惠民更亲民_fororder_图片2

工作人员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

  据介绍,滨湖坚持以“连点成片、各具特色”理念统筹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为切入点,目前已建成市、镇、村法治文化“园、街、带”等阵地128个;将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打造一批诸如河埒法治文化小游园、水秀平安法治文化园、湖景廉政体验馆、胡埭百廉文化步道、荣巷法治文化长廊等综合性强、体验性好、群众参与度高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形成法治文化品牌;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和法治阵地建设,37个村(社区)被江苏省命名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4个阵地被命名为“全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6个阵地被命名为“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

  文化创作“法”融艺术

  “朗朗乾坤哎,法如天。公正公平有法依……”一曲法治吴歌《劳动法是保护神》赢得村民的掌声。这是发生在滨湖胡埭镇人民公园法治广场的一幕。滨湖充分利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优势,将吴歌的保护与传承和普法宣传结合起来,先后创作了《劳动法是保护神》《朗朗乾坤法如天》《社会治安靠全民》等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并将法治吴歌编写成教材,开设吴歌教学课程,传播法治理念。

无锡滨湖:法治文化惠民更亲民_fororder_图片3

学生参观“浩生法治吴歌创作传承工作室”

  “八五”普法期间,滨湖法治文化作品注重作品创意创新,在故事性上发力、在切入点上优化,着力提升作品张力,一季度征集法治文化作品超300件。据悉,滨湖区建成“七彩阳光普法工作室”“浩生法治吴歌创作传承工作室”“夕阳红老年法治文艺宣传队”等通过基层社区备案的社会组织超130个,举办青少年法治书画比赛、亲子法治游园活动、法治嘉年华等普法活动超50次,进一步扩大了法治文化在宣传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方面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文/图 邓力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