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苏州相城盛北社区打造“匠心工作室” 成就满满幸福感
2023-05-25 16:08: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李诚

  近日,在苏州市相城区北桥街道盛北社区“匠心工作室”成员周彩虹的公益阅读课上,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被充分认可,得以尽情释放。

苏州相城盛北社区打造“匠心工作室” 成就满满幸福感_fororder_图片1

匠心工作室”展示区

  周彩虹是盛北社区居民,也是苏州市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出版过多本儿童著作,被家长们称赞为“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好老师”。2022年,盛北社区找到了周彩虹,邀请其成为参与社区发展的重要一份子。此后,周彩虹的身影遍布在盛北社区各个角落,共开展阅读推广活动20场,参与其他志愿服务15次。

  如今,在盛北社区,许多潜藏着的能人巧匠被发掘了出来。

  集思广益,把能人巧匠“请进来”

  盛北社区常住人口达1.3万人,如何丰富老年居民的文化生活、如何充实社区少年儿童的课余时间、如何更好提升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是事关群众美好生活的大事,也是社区一直在探索前进的方向。

苏州相城盛北社区打造“匠心工作室” 成就满满幸福感_fororder_图片2

阅读活动现场

  “要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得有效地激活模范之力,凝聚全民合力。把能人巧匠的作用发挥好,就能让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解决好。”盛北社区党委书记王寅介绍说,社区萌生了创立“匠心工作室”的想法。

  2022年以来,通过整合街道、社区两级文化资源优势,联动文化匠人参与志愿服务,一支有情怀、有公益心的“能人”队伍组建了起来。

  2023年2月23日,“匠心工作室”正式成立,吸纳了包括周彩虹在内的7名能人巧匠。社区为他们建设了30平方米的“匠心工作室”,涵盖便民、教育、文化等服务阵地。

苏州相城盛北社区打造“匠心工作室” 成就满满幸福感_fororder_图片3

串珠活动现场

  为了让年过八旬、擅长珠串编织技艺的廉阿妹更方便教学,社区工作人员整理出了一套编织教程,把编织过程用简洁的文字表述出来,让居民们可以按照教程练习。

  就这样,阅读、写作、缂丝、核雕、串珠、戏曲,从匠心课堂到生活服务,再到非遗文化体验,“匠心工作室”的成员们与社区工作人员集思广益,让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愈发多样化,也更多地覆盖居民的不同需求。

  人尽其才,让志愿爱心“传出去”

  工作室成立以来,居民们发现社区活动多了起来。除了周彩虹的阅读课,相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文良作为工作室的一员,也常常教授居民泥塑、绘画、核雕等技术。理发师沈以萍也是“匠心工作室”的一员,她的“爱心义剪”十分受欢迎,位置前甚至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如今,社区把每个月的15日定为了社区专属“幸福日”,让居民在这一天享受由工作室成员牵头开展的各项志愿活动。

  广纳人才,把公益服务“接下去”

  工作室成立以来,廉阿妹带领社区妇女开展“巾帼串珠”活动,助力创业,组织“慈善义卖”关爱困境儿童;付素红同辖区内戏曲爱好者创办盛北之音文艺社,常为社区居民送上公益演出;王文良教社区儿童体验非遗文化魅力,学做泥塑、核雕并参加各式比赛……15场活动,累计服务2000人次,工作室成员们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丰富着社区居民的生活。

  在一传十、十传百的口碑传播下,越来越多的“能人”自发前来,想要加入到工作室中,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顾荣坤是北桥街道一个二胡队的领队,得知工作室的特色服务饱受好评,便赶来询问,表示自己可以带着“一队人马”前来助力。

  近期,“匠心工作室”同北桥中心小学成立了社校共建基地,致力开展“非遗大师进课堂,在职教师进社区”活动,将“匠心”传递到更广阔的天地。(文/图 葛轩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